关闭应答器还改名 中石油船只助伊朗偷运石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7日讯】美国已经下令对所有进口伊朗石油的公司进行制裁,但中国公司仍在从伊朗偷运石油。7月下旬,刚有一家中国公司因此遭美国制裁。日前英媒又披露,中共国企中石油旗下船队也被发现帮伊朗向中国运送石油。

英国《金融时报》8月5日根据油轮追踪网站TankerTrackers提供的卫星照片和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的昆仑银行,近几个月来雇用了一支油轮船队从伊朗向中国运送石油。今年5月以来,与昆仑银行有关的船舶,至少3次被拍到在伊朗海岸装载原油,或者与伊朗油轮进行互动。

TankerTrackers的马达尼(Samir Madani)说,“这些油轮正在发挥伊朗与中国之间的桥梁作用”。

报导说,为了掩盖踪迹,在过去3个月里,至少四艘昆仑银行的油轮变更了船名,这一策略经常用来阻止海事跟踪。

世界第二大油轮船旗提供机构利比里亚登记处透露,从6月3日起,“太平洋布拉沃”号、“天鹰座”号、“天马座”号和“太平洋阿尔法”号先后被注销船旗。然后,它们从新登记并悬挂巴拿马船旗。而这四艘油轮都是昆仑银行在过去一年中买下的。

TankerTrackers提供的信息显示,“天鹰座”号油轮7月初空船驶向马来西亚沿海,并于7月6日关闭了卫星应答器。一周后,再次从马来西亚沿海发出自动识别系统信号(AIS)时,“天鹰座”号已经吃水很深,显示装满了货物。而7月10日的卫星照片显示,“天鹰座”号曾与伊朗国家油轮公司 (NITC)的“幸福”(Felicity)号油轮汇合,疑似在转移货物。“幸福”号随后返回伊朗,“天鹰座”号则开往中国南海。

另外,卫星照片显示,“太平洋布拉沃”号今年5月从伊朗装载了石油,并于7月2日在马来西亚波德申港(Port Dickson)与空载的伊朗油轮“人道(Humanity)”号汇合。“人道”号随后关闭应答器,直到7月19日才从新启动,而那时该油轮已经准备在中国的锦州港停泊了。“人道”号此时的吃水显示,它已经从“太平洋布拉沃”号转装了大约一百万桶原油。

报导说,与昆仑银行有关的油轮都采取了类似的手段逃避追踪,包括关闭应答器和改变船名。

昆仑银行在过去12年里,都是中共购买伊朗石油的主要官方渠道,并在2012年被美国的金融系统剔除。昆仑银行方面否认参与进口原油业务,但美国一位前高级情报官员表示,“昆仑银行从来都是中石油的替罪羊,从广义上来讲,也是中国(中共)政府的替罪羊”。

去年11月,为了阻止伊朗继续发展核武器,美国宣布将对进口伊朗石油的第三国公司进行制裁,但允许包括中国在内的若干国家逐步减少进口,直到今年5月递减到零。5月初,美国取消了所有国家的豁免令,禁止所有公司再进口伊朗石油。但中共官方公开表示反对美国禁令,不断有中国油轮被发现仍在暗地里从伊朗运输石油。

上周,中共政府支持的石油贸易商珠海振戎因此遭到美国财政部制裁。一旦被美国实施金融制裁,中国公司就很难再进行海外贸易。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