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應答器還改名 中石油船隻助伊朗偷運石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美國已經下令對所有進口伊朗石油的公司進行制裁,但中國公司仍在從伊朗偷運石油。7月下旬,剛有一家中國公司因此遭美國制裁。日前英媒又披露,中共國企中石油旗下船隊也被發現幫伊朗向中國運送石油。

英國《金融時報》8月5日根據油輪追蹤網站TankerTrackers提供的衛星照片和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隸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的崑崙銀行,近幾個月來僱用了一支油輪船隊從伊朗向中國運送石油。今年5月以來,與崑崙銀行有關的船舶,至少3次被拍到在伊朗海岸裝載原油,或者與伊朗油輪進行互動。

TankerTrackers的馬達尼(Samir Madani)說,「這些油輪正在發揮伊朗與中國之間的橋樑作用」。

報導說,為了掩蓋蹤跡,在過去3個月里,至少四艘崑崙銀行的油輪變更了船名,這一策略經常用來阻止海事跟蹤。

世界第二大油輪船旗提供機構利比里亞登記處透露,從6月3日起,「太平洋布拉沃」號、「天鷹座」號、「天馬座」號和「太平洋阿爾法」號先後被註銷船旗。然後,它們從新登記並懸掛巴拿馬船旗。而這四艘油輪都是崑崙銀行在過去一年中買下的。

TankerTrackers提供的信息顯示,「天鷹座」號油輪7月初空船駛向馬來西亞沿海,並於7月6日關閉了衛星應答器。一週後,再次從馬來西亞沿海發出自動識別系統信號(AIS)時,「天鷹座」號已經吃水很深,顯示裝滿了貨物。而7月10日的衛星照片顯示,「天鷹座」號曾與伊朗國家油輪公司 (NITC)的「幸福」(Felicity)號油輪匯合,疑似在轉移貨物。「幸福」號隨後返回伊朗,「天鷹座」號則開往中國南海。

另外,衞星照片顯示,「太平洋布拉沃」號今年5月從伊朗裝載了石油,並於7月2日在馬來西亞波德申港(Port Dickson)與空載的伊朗油輪「人道(Humanity)」號匯合。「人道」號隨後關閉應答器,直到7月19日才從新啟動,而那時該油輪已經準備在中國的錦州港停泊了。「人道」號此時的吃水顯示,它已經從「太平洋布拉沃」號轉裝了大約一百萬桶原油。

報導說,與崑崙銀行有關的油輪都採取了類似的手段逃避追蹤,包括關閉應答器和改變船名。

崑崙銀行在過去12年裏,都是中共購買伊朗石油的主要官方渠道,並在2012年被美國的金融系統剔除。崑崙銀行方面否認參與進口原油業務,但美國一位前高級情報官員表示,「崑崙銀行從來都是中石油的替罪羊,從廣義上來講,也是中國(中共)政府的替罪羊」。

去年11月,為了阻止伊朗繼續發展核武器,美國宣布將對進口伊朗石油的第三國公司進行制裁,但允許包括中國在內的若干國家逐步減少進口,直到今年5月遞減到零。5月初,美國取消了所有國家的豁免令,禁止所有公司再進口伊朗石油。但中共官方公開表示反對美國禁令,不斷有中國油輪被發現仍在暗地裏從伊朗運輸石油。

上週,中共政府支持的石油貿易商珠海振戎因此遭到美國財政部制裁。一旦被美國實施金融制裁,中國公司就很難再進行海外貿易。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