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香港? 法媒:中共派军队介入是自杀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2日讯】近日,香港的紧张局势在日渐升级的同时也变得波谲云诡。北京虽然表面上仍然称相信港府能够解决问题,但一系列迹象却显示中共似正在为军队介入香港事务做准备。日前更有美国媒体称中共军力正在香港边界集结。对此,有法媒发文分析称,中共派军队介入香港问题是点燃“自杀核弹”,终将危及整个中共政权。

彭博社日前在一篇报导中引述美国官员透露,中共军队正在香港边界集结,白宫对此正在密切关注。该消息引发外界对中共是否会出兵香港镇压港人抗争的担忧。

近日中共驻港部队司令突然变脸,在谈及香港问题时态度突然从过去的保持距离转变为高调撑警的强硬口吻,摆出了如果需要随时可以介入香港局势的架势,令外界颇为意外。日前更传出中共军队在临近香港的佛山举行“大练兵”的消息,中共驻港部队官方微博也发布武力的宣传片,声称要“守护香江”。稍早前中共前总理李鹏过世后,中共官方讣告高调肯定了他当年在镇压学潮的“六四事件”中发挥的作用。中共这一系列的表现可谓杀气腾腾。

针对中共军队会否出兵香港的问题,法广日前发文分析指出,以下几方面的因素决定了中共不敢轻易出兵香港:

首先,出兵香港的后果就是毁掉香港的繁荣,让其成为“死港”。而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一旦被毁,必然会引发一场金融大灾难,对本已经岌岌可危的中国大陆经济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对于在香港有着巨大利益的中共权贵们来说也是巨大损失。

其二,已有“六四”前科的中共如果这次又“重蹈覆辙”,派军队用武力镇压国际都市香港,“将其残酷赤裸裸暴露在世人面前”,这样做“形同举刀自宫”。

其三,中共军队一旦介入镇压香港,等于是点燃了自杀核弹,在毁掉香港的同时,也让北京当局“坐在了一座火山之上”,后果难料也难以控制,最后甚至会危及整个中共政权。

据此,文章得出的结论是:除非是北京当局“完全丧失了理智”,否则不会轻易出兵香港。

这篇文章同时也指出,中共的“底线”究竟在哪里还是难以确定的。而修例虽然是引发港人怒火的导火索,但实际上是2014年以要求真普选为主旨的“雨伞运动”失败后积压的愤怒。想要解决香港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北京只要真正依照基本法办事,允许香港直选,真正落实“一国两制”的承诺,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事实上,经过近两个月夹杂着流血冲突的激烈抗争,香港民众也在思考探索新的抗争方向。日前,由香港民众在网络上发起的8.5大罢工正在积极的酝酿和推进之中,并已获得许多民间自发形成的抗争组织的响应。就在最近几天,香港社群平台上包括金融界、医护界等领域在内的不同专业界别的罢工群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据《德国之声》报导,8月1日这天,职工盟主席吴敏儿和几位工会干事傍晚来到旺角市区,向下班的民众派发写着“八五罢工”的白色手带。他们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中用扩音器向香港市民发出呼吁——投身8月5日全港“三罢”(罢工、罢课、罢市),并在未来每逢周一穿黑衣上班以示抗议。

这篇报导并指出,在普通市民持续抗争的同时,也有部分公务员在政府内部默默配合宣传,呼吁同事出席8月2日的公务员集会。

“文宣海报现身政府总部的洗手间、走廊、茶水间和墙壁,不少有心人冒着巨大风险,在默默的发声。”报导引述创新及科技局行政主任Alex说:“政治中立是指不应在工作上受政治立场影响,但我们离开工作岗位后是香港市民,享有表达的自由和权利,而且今次是大是大非问题。”

一名经常在冲突现场留守至深夜,在催泪烟之中运送物资和派发被捕须知的工程师,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虽然他认为激烈行动有助向政府施压,但也同意有需要调整策略。

这位33岁的工程师说:“我觉得不要跟警察硬碰硬,因为他们的清场手段愈来愈强硬,我们的人员损失会愈来愈大。我期望接下来可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一点,下周的罢工也很重要,如果有巨大影响力就不需要向暴力发展。”

报导认为,香港人的这场大罢工、不合作运动如果成功,或将开启香港民众反抗中共暴政的新阶段。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