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台薇帕对台无威胁 但注意年度大潮海水倒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1日讯】位于南海地区的热带性低气压,今(31)日上午增强为今年第7号轻度台风薇帕。中央气象局表示,薇帕对台湾没有威胁,但台湾西南部及东南部沿海应小心长浪。另外,因正逢台湾地区夏秋交替间的年度大潮,气象局提醒彰化以南等西南部县市沿海低洼地区,注意防范海水倒灌

据气象局最新台风消息,薇帕目前位置大约在恒春西南西方8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时17公里速度朝西北移动,离台湾愈来愈远,对台湾不会有威胁。

但台湾西南部及东南部沿海,今天及未来两天可能有长浪,民众到海边活动要特别小心。

另外,每年8、9月是台湾的年度大潮,因具有较平时期间更高的潮位,往往在沿海低洼地区产生海水倒灌,若再伴随剧烈天气系统,如台风、西南气流带来丰沛雨量,将使得排水困难,让积淹水灾情更加严重。

气象局说,年度大潮泛指一年中较高的天文潮汐。由于受到月亮、太阳和地球间天文引力作用,而产生周期性的海水潮汐高度的升降,又因为月亮、地球自转、公转轨道位置不同,较高的潮汐高度多发生在朔、望及特定季节。台湾地区的年度大潮发生在每年夏秋交替间的8、9月的朔望或望时。

气象局举例,去年8月11日至13日(农历7月1日至3日),高雄旗津地区发生海水倒灌,就是年度大潮和东南风重合影响所引起。

气象局特别呼吁西南部沿海低洼地区的民众,在大潮满潮前后要注意防范海水倒灌。

气象局提供未来2个月台湾各地海水位较高的大潮时段,各地区详细满潮时间与潮高资讯可由气象局官网https://www.cwb.gov.tw/V8/C/M/tide.html查询。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