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薇帕對台無威脅 但注意年度大潮海水倒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1日訊】位於南海地區的熱帶性低氣壓,今(31)日上午增強為今年第7號輕度颱風薇帕。中央氣象局表示,薇帕對台灣沒有威脅,但台灣西南部及東南部沿海應小心長浪。另外,因正逢台灣地區夏秋交替間的年度大潮,氣象局提醒彰化以南等西南部縣市沿海低窪地區,注意防範海水倒灌

據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薇帕目前位置大約在恆春西南西方8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朝西北移動,離台灣愈來愈遠,對台灣不會有威脅。

但台灣西南部及東南部沿海,今天及未來兩天可能有長浪,民眾到海邊活動要特別小心。

另外,每年8、9月是台灣的年度大潮,因具有較平時期間更高的潮位,往往在沿海低窪地區產生海水倒灌,若再伴隨劇烈天氣系統,如颱風、西南氣流帶來豐沛雨量,將使得排水困難,讓積淹水災情更加嚴重。

氣象局說,年度大潮泛指一年中較高的天文潮汐。由於受到月亮、太陽和地球間天文引力作用,而產生週期性的海水潮汐高度的升降,又因為月亮、地球自轉、公轉軌道位置不同,較高的潮汐高度多發生在朔、望及特定季節。台灣地區的年度大潮發生在每年夏秋交替間的8、9月的朔望或望時。

氣象局舉例,去年8月11日至13日(農曆7月1日至3日),高雄旗津地區發生海水倒灌,就是年度大潮和東南風重合影響所引起。

氣象局特別呼籲西南部沿海低窪地區的民眾,在大潮滿潮前後要注意防範海水倒灌。

氣象局提供未來2個月台灣各地海水位較高的大潮時段,各地區詳細滿潮時間與潮高資訊可由氣象局官網https://www.cwb.gov.tw/V8/C/M/tide.html查詢。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