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隐形眼镜:眨眼即可聚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1日讯】科学家发明了一种靠眼球的细微移动控制成像效果的隐形眼镜,比如眨两下眼睛即可放大或缩小视觉图像。

这种隐形眼镜是微型智能穿戴设备。一般的智能设备是靠手动或预先编制好的内置程序进行控制。但是这种镜片通过响应眼球移动时产生的“眼电信号”,实现用眼球对镜片的控制。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Shengqiang Cai告诉《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杂志:“即使你的眼睛什么也看不到,很多人仍能够移动眼球、产生这种眼电信号。”

电流信号作用在制造这种镜片的聚合物上将使其增大。分布在眼球周围的五个电极起到“肌肉”的功能,当聚合物凸起时,镜片即在放大视觉图像。

研究者希望这种技术将来可以制造眼球假体,或用眼睛即可操控的照相机。研究者说:“这份研究开发的系统,有望将来用于制造视觉假体、自适应眼镜、远程操作的机器人等。”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高级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上。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妮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