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首对香港局势表态 英媒:玩两面手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0日讯】中共港澳办周一举行记者会,就香港当前的社会动荡表明中共官方的立场和看法。有英国媒体认为,中共在玩两面手法。另有观点认为,是中共侵蚀香港的民主权利的做法破坏了“一国两制”原则,才导致港人愤而抗争,但港澳办却指责港人的抗争破坏了“一国两制”,是典型的倒果为因、混淆视听。

当地时间7月29日下午15时,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在北京召开记者会,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和徐露颖,在记者会上介绍了中共官方对香港问题的立场和看法。这是港澳办成立以来,首次有具名发言人在记者会上代表官方表态。

发言人指香港示威活动“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并明确表态“坚决支持”现任香港特首郑月娥带领的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甚至还声称“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

对于中共官方的上述表态,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表示,北京最新的言论可能会激怒香港示威者。她说:“我很担心今天发生在北京的事,将会进一步引发怒火。他们说坚决支持林郑月娥和港警,他们是在试图分化香港。”

BBC驻北京记者杉丽雅(Celia Hatton)则分析称,中共政府正在玩弄“两面的手法”:一方面表达对“反送中”的立场,指责一些“激进示威者”受到海外影响制造冲突;另一方面则重申支持当地政府,表示北京不过度介入香港问题,保持距离。

杉丽雅表示,从这场记者会可以看出,北京当局并不想去说服怀疑北京的香港人士改变立场,而只是重申其先前已通过中共官方媒体宣传过的观点。

有港媒则分析称,这是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政权以来,中共港澳事务办公室首次针对香港事务召开记者会,显示中共领导人“可能已对香港的情势做出决定”。

从两个月前开始,因修改香港逃犯条例争议而引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和暴力冲突,该项修订案已被搁置,但港府拒绝宣布撤回修例,导致香港民众的持续抗争和由此引发的暴力冲突持续升级。

针对中共港澳办发言人上述推诿责任的说法,有海外时政观察人士指出:中共口口声声所强调香港人的抗争触犯了其所谓的“三条红线”,其实是在歪曲港人抗争的性质。

首先,港人争取的是“自治权”,并不是“独立主权”,也不是要“港独”;第二,所谓破坏“一国两制”的问题,中共官方的说法明显是“倒因为果”,因为恰恰是中共不断侵蚀港人的权利、破坏了“一国两制”中“两制”的原则,才引发了港人的抗争;第三,中共担心香港抗争形成示范效应并蔓延到中国大陆,恰恰暴露了中共的虚弱和恐惧。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