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首對香港局勢表態 英媒:玩兩面手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中共港澳辦週一舉行記者會,就香港當前的社會動盪表明中共官方的立場和看法。有英國媒體認為,中共在玩兩面手法。另有觀點認為,是中共侵蝕香港的民主權利的做法破壞了「一國兩制」原則,才導致港人憤而抗爭,但港澳辦卻指責港人的抗爭破壞了「一國兩制」,是典型的倒果為因、混淆視聽。

當地時間7月29日下午15時,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北京召開記者會,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和徐露穎,在記者會上介紹了中共官方對香港問題的立場和看法。這是港澳辦成立以來,首次有具名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代表官方表態。

發言人指香港示威活動「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並明確表態「堅決支持」現任香港特首鄭月娥帶領的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甚至還聲稱「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

對於中共官方的上述表態,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北京最新的言論可能會激怒香港示威者。她說:「我很擔心今天發生在北京的事,將會進一步引發怒火。他們說堅決支持林鄭月娥和港警,他們是在試圖分化香港。」

BBC駐北京記者杉麗雅(Celia Hatton)則分析稱,中共政府正在玩弄「兩面的手法」:一方面表達對「反送中」的立場,指責一些「激進示威者」受到海外影響製造衝突;另一方面則重申支持當地政府,表示北京不過度介入香港問題,保持距離。

杉麗雅表示,從這場記者會可以看出,北京當局並不想去說服懷疑北京的香港人士改變立場,而只是重申其先前已通過中共官方媒體宣傳過的觀點。

有港媒則分析稱,這是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政權以來,中共港澳事務辦公室首次針對香港事務召開記者會,顯示中共領導人「可能已對香港的情勢做出決定」。

從兩個月前開始,因修改香港逃犯條例爭議而引發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和暴力衝突,該項修訂案已被擱置,但港府拒絕宣布撤回修例,導致香港民眾的持續抗爭和由此引發的暴力衝突持續升級。

針對中共港澳辦發言人上述推諉責任的說法,有海外時政觀察人士指出:中共口口聲聲所強調香港人的抗爭觸犯了其所謂的「三條紅線」,其實是在歪曲港人抗爭的性質。

首先,港人爭取的是「自治權」,並不是「獨立主權」,也不是要「港獨」;第二,所謂破壞「一國兩制」的問題,中共官方的說法明顯是「倒因為果」,因為恰恰是中共不斷侵蝕港人的權利、破壞了「一國兩制」中「兩制」的原則,才引發了港人的抗爭;第三,中共擔心香港抗爭形成示範效應並蔓延到中國大陸,恰恰暴露了中共的虛弱和恐懼。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