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判12年重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9日讯】7月29日,被捕入狱3年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一案宣判,四川省绵阳市中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重判黄琦有期徒刑共12年。

根据四川绵阳市中级法院发布的公告,29日上午,绵阳市中级法院对被告人黄琦“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一案进行宣判,黄琦被重判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万元。但是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宣判事前家属并未获得任何通知。黄琦的辩护律师包括隋牧青、刘正清、和张赞宁等人,先后遭到当局吊销律师执照打压,导致黄琦一案没有律师代理。

此前,黄琦曾明确表示,拒绝承认所谓“犯罪事实”。黄琦对审讯人员表示,根本就没有那个事实,不是认不认罪的问题,连事实都没有。他说,“你们如果强迫我认罪,你们能够得到的只是一具尸体。”

在绵阳看守所被超期羁押期间,黄琦遭受酷刑虐待,罹患肾炎、肾功能衰竭、脑积水、心肺等疾病,全身浮肿,申请保外就医,多次被拒。

为了营救身患重病仍被关押的儿子,已经85岁的蒲文清拖着有病的身体四处奔走呼吁,获得国际关注。2018年12月7日,蒲文清被国保和截访人员强行带走,1月22日,她回到成都家中,被当局限制人身自由。

据知情人消息,遭受中共打压的蒲文清救儿心切,除了肺病,她还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双脚水肿,不能平卧,睡不好,又吃不下饭。蒲文清家的楼道、电梯、单元门外以及小区门口均有人把守,她走哪儿这些人跟到哪儿。目前被软禁在家的蒲文清说,她恐已罹患癌症,害怕见不到儿子一面。

现年56岁的黄琦黄琦是中国著名人权活动人士,于1999年创办维权网站“六四天网”,为访民、异议人士、法轮功学员等弱势群体发声,20年来,黄琦屡遭打压,多次被捕坐牢。

2000年黄琦被抓,成为中国最早因为网路言论而入狱者,2003年,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黄琦5年徒刑。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黄琦因参与救灾,并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再度被抓,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判黄琦3年徒刑。

2016年4月,“六四天网”发出消息说,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已经下令,指示绵阳警方“收拾黄琦”,四川警方指控黄琦泄露机密。

2016年11月,“六四天网”获无国界记者颁媒体自由奖。同月28日,黄琦就在他的家乡成都再度被拘捕。被捕后,黄琦一直零口供并告诉公安:如果要他认罪,当局“只能得到一具尸体”。

2019年1月14日,黄琦被控涉嫌“泄露国家秘密”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一案,在四川省绵阳中院秘密开庭,因黄琦当庭解聘律师致庭审中断。美国等西方国家外交官员前去参加旁听,均遭遇阻拦。

黄琦曾获得过国际人权组织颁发的多项褒奖。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2004年时授予黄琦“第2届因特网自由奖”。2006年,黄琦获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其后又获赫尔曼•哈米特奖,中国民主斗士奖等。

14家的国际人权组织曾发表联合声明,批评中共不给病情恶化的黄琦提供有效的治疗,亦是一种酷刑折磨,要求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黄琦。

黄琦被重判后,长期关注他的访民纷纷留言,谴责中共残忍没有人性。“太邪恶残忍了。”“没有语言能够表达心中的愤怒。”“共匪这是要逼死黄琦啊……”“这要蒲姨怎么坚持呀!”“共匪不亡,人神共愤!”

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7月29日说:“这项判决等同于判黄琦死刑,过去在严峻的环境下遭到监禁达10年,他的健康状况已严重恶化。”

该组织呼吁习近平展现怜悯之心,行使特赦令,在为时未晚前释放黄琦。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