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机私烟案延烧 蔡英文首度致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8日讯】中华民国国安局官员22日被爆利用陪同总统蔡英文出访机会走私196箱共9800条烟品,经联合查缉小组于国宾通道拦截,事件持续延烧。蔡英文27日第三度亲上火线说明并首度向人民表达歉意。交通部长林佳龙则称,烟品案恐涉及走私,不管过去什么陋习,“有错应该要认错”,交通部要求华航进行彻底行政调查。

蔡英文27日对媒体公开发表谈话,这是特勤走私免税烟品案发生后,蔡英文第三度亲上火线说明,蔡英文日前曾为这起案件模糊出访焦点,向辛苦的外交人员表达歉意,当天则是首度公开向国人道歉。

蔡英文表示,26日用“超买”两个字形容这次事件,主要是为了尊重司法单位的侦办,但也因为这个名词使用,引发社会质疑政府对这次涉嫌违法私烟案件有没有彻底查办的决心。

蔡英文郑重向国人表示,对于这个案件,政府查办到底的决心不容被质疑,政府的决心很坚定的、一定会查办到底。并称不会干预或定调本案侦查方向或者法律适用,已在案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就接受国安局长请辞、把总统府的侍卫长调任,后续也做了惩处,尤其是高阶干部惩处。

另一方面,也要求新任国安局长一个星期内必须提出检讨报告,对于司法机关侦办,也已下令所有的政府机关单位或个人都必须配合调查。

针对违法私烟案涉案人员,总统府27日下午发布新闻稿公布第二波惩处名单,已调职的前侍卫长中将张捷记一大过两小过,副侍卫长少将柳惠千记一大过一小过,两位警卫主任少将林国钦、少将陈逸夫各一大过,内卫、警情及侍从组熊扬国、杨文津及陈敏华三位上校组长各记一大过处分。

林佳龙:华航彻查一周内公布

对于近日各界关注烟品案的定调,交通部长林佳龙表示,此次事件若按照法律来看,恐涉及走私的案。外界解读为与总统府认定“超买”不同调。交通部发声明表示,蔡英文总统与林佳龙在态度上并非不一致,从总统府到交通部的态度,都是彻查到底,没有回避的可能。

林佳龙回答记者时也称,不管过去基于怎样的陋习,“法律规定是不允许的”、“有错应该要认错”,面对法律就应该要解决,这是社会期待政府的态度。

媒体问及第二波改善期限,林佳龙表示,交通部要求华航进行彻底的行政调查,在不妨碍司法调查的前提下,“很多资讯可以进一步公布”,希望华航在一周内,就行政调查结果对外详实公布。

他指出,华航董事长谢世谦也了解事情的严重性,26日华航已经提供进一步的资料,“我也建议他们对外公布”,并对于主掌此次专机专案的负责主管,进行调职和降级的惩处,调到非主管的职位,并配合司法调查,林佳龙认为:“这是基本的要求。”

他指出,华航已经跨出一步,谢世谦要负起责任,后续仍须配合司法调查,华航的资讯也应该公开透明。

媒体提问华航若干资料疑似被消除,林佳龙表示,2015年有两笔总统专机专案资料疑似被销毁,他“感到非常惊讶”,谢世谦表示会进一步查明。林佳龙指示也应并入华航调查的内容。

对于华航处理内部主管罗雅美和邱彰信的方式,林佳龙表示,至少目前先调离主管职,并配合调查,基本上是好的态度,是第一步的议处,但不表示就到此为止,后续“证据到哪里、责任就到哪里、惩处到哪里”;事件还在发展中,应给司法和行政调查更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