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機私菸案延燒 蔡英文首度致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8日訊】中華民國國安局官員22日被爆利用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機會走私196箱共9800條菸品,經聯合查緝小組於國賓通道攔截,事件持續延燒。蔡英文27日第三度親上火線說明並首度向人民表達歉意。交通部長林佳龍則稱,菸品案恐涉及走私,不管過去什麼陋習,「有錯應該要認錯」,交通部要求華航進行徹底行政調查。

蔡英文27日對媒體公開發表談話,這是特勤走私免稅菸品案發生後,蔡英文第三度親上火線說明,蔡英文日前曾為這起案件模糊出訪焦點,向辛苦的外交人員表達歉意,當天則是首度公開向國人道歉。

蔡英文表示,26日用「超買」兩個字形容這次事件,主要是為了尊重司法單位的偵辦,但也因為這個名詞使用,引發社會質疑政府對這次涉嫌違法私菸案件有沒有徹底查辦的決心。

蔡英文鄭重向國人表示,對於這個案件,政府查辦到底的決心不容被質疑,政府的決心很堅定的、一定會查辦到底。並稱不會干預或定調本案偵查方向或者法律適用,已在案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就接受國安局長請辭、把總統府的侍衛長調任,後續也做了懲處,尤其是高階幹部懲處。

另一方面,也要求新任國安局長一個星期內必須提出檢討報告,對於司法機關偵辦,也已下令所有的政府機關單位或個人都必須配合調查。

針對違法私菸案涉案人員,總統府27日下午發布新聞稿公布第二波懲處名單,已調職的前侍衛長中將張捷記一大過兩小過,副侍衛長少將柳惠千記一大過一小過,兩位警衛主任少將林國欽、少將陳逸夫各一大過,內衛、警情及侍從組熊揚國、楊文津及陳敏華三位上校組長各記一大過處分。

林佳龍:華航徹查一週內公布

對於近日各界關注菸品案的定調,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此次事件若按照法律來看,恐涉及走私的案。外界解讀為與總統府認定「超買」不同調。交通部發聲明表示,蔡英文總統與林佳龍在態度上並非不一致,從總統府到交通部的態度,都是徹查到底,沒有迴避的可能。

林佳龍回答記者時也稱,不管過去基於怎樣的陋習,「法律規定是不允許的」、「有錯應該要認錯」,面對法律就應該要解決,這是社會期待政府的態度。

媒體問及第二波改善期限,林佳龍表示,交通部要求華航進行徹底的行政調查,在不妨礙司法調查的前提下,「很多資訊可以進一步公布」,希望華航在一週內,就行政調查結果對外詳實公布。

他指出,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也了解事情的嚴重性,26日華航已經提供進一步的資料,「我也建議他們對外公布」,並對於主掌此次專機專案的負責主管,進行調職和降級的懲處,調到非主管的職位,並配合司法調查,林佳龍認為:「這是基本的要求。」

他指出,華航已經跨出一步,謝世謙要負起責任,後續仍須配合司法調查,華航的資訊也應該公開透明。

媒體提問華航若干資料疑似被消除,林佳龍表示,2015年有兩筆總統專機專案資料疑似被銷毀,他「感到非常驚訝」,謝世謙表示會進一步查明。林佳龍指示也應併入華航調查的內容。

對於華航處理內部主管羅雅美和邱彰信的方式,林佳龍表示,至少目前先調離主管職,並配合調查,基本上是好的態度,是第一步的議處,但不表示就到此為止,後續「證據到哪裡、責任就到哪裡、懲處到哪裡」;事件還在發展中,應給司法和行政調查更大的空間。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