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 香港公务员掉转枪口 连署批特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7日讯】43万港人反送中大游行结束后,出现白衣暴徒行凶3小时,至少造成45人入院。然而姗姗而来的警方却当场放走了行凶者。港人形容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24日起,逾500名香港行政主任掉转枪口,联署发公开信批评港府不作为,要求港府回应民间5大诉求。

一波接一波的香港反送中大游行,发展至7月已经遍地开花。过程中屡遭港府镇压,尤其是7月21日,43万人反送中大游行结束后,港警以催泪弹、布袋弹在上环暴力清场。

与此同时,当晚约10点,在新界元朗,数百身穿白衣的黑帮团伙出动,手持棍棒四处追打市民,地铁车厢的民众也遭袭击,包括孕妇和媒体记者、民主派议员,有的头被打破,血流满面。混战中有市民打电话向警方求救,但报警电话999无人接听。

暴徒行凶近3个小时不见警察踪影,最后姗姗来迟警察也未抓一人。据医管局公布的数据,当晚至少有45人受伤送医。港人形容这是“警匪勾结,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7月24日开始,一批香港公务人员发起连署,批评港府、港警在反送中运动中明显失职。

27日,来自香港海关、民航处、律政司、社福署、环保署、税务局、医管局、教育局、民政局等共44个部门,超过500多名香港行政主任匿名联署,批评特首林郑月娥毫无承担,以及警察有勾结暴徒之嫌,强烈谴责警队。

公开信表示,近2个月来,百万港人参与一连串反送中游行,港府却依然故我、漠视民意,违背了服务市民的承诺。21日,白衣暴徒在元朗,使用武器疯狂袭击港民,包括老人、孕妇和小孩,港警不但冷漠回应,且在暴徒袭击后才到达现场,明显失职。

港警行为不但直接破坏公众对公务员的信任,更加重前线同事的工作压力。于是身为公职人员的他们,极度谴责警方的行为操守,并耻于为伍。公开信敦促警方保持政治中立、公平执法,保证市民的安全。

公开信同时呼吁港政正面回应市民的5大诉求:完全撤回逃犯修例、追究警方开枪责任、不检控及释放示威者、撤销定性集会为暴动,以及林郑月娥问责下台,同时解决社会问题,避免社会分裂。

据悉,香港行政主任,即香港人称的Executive Officer,是港府最忠心的团队,他们是香港公务员中的专业管理人员,分布在各个政府部门,500多名行政主任联署,约占所有行政主任的一成多,有人称此举为“兵变”,是对林郑月娥和警队的反弹。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对明报说,7月21日的元朗袭击事件是香港局势的“分水岭”,引发大批公务员发声。而香港行政主任参加连署是“史无前例”的事,反映林郑“已到难以管治的地步”,预料会促使北京考虑是否撤换特首。

蔡子强批评林郑停留在旧思维,以为政府让步后以“龟缩”态度应对能渐息民愤,但政府已多次错过平息民愤时机,他怀疑即使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也不足以解决危机。

元朗暴徒袭击事件也引发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务院22日就香港局势发表声明,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不要使用暴力,并再次敦促香港政府尊重言论和集会自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香港正在进行的示威活动反映了香港人民的心声,以及他们对香港自治遭到侵蚀的广泛关注。

英国政府也表示,对暴力场面震惊,英国将继续支持香港的政治自由。

香港民主党亦发声明,强烈谴责特区政府“任由黑社会血洗元朗”。泛民主派的职工盟发表声明,称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认为是赤裸裸的“警黑勾结”。

拥有700万人口的香港,近2个月来,人数最多时200多万人自发走上街头,并保持自律,能做到在救护车来时、人流自动分开、让开通道,香港的和平“反送中”游行一直吸引全球的目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