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 香港公務員掉轉槍口 連署批特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43萬港人反送中大遊行結束後,出現白衣暴徒行凶3小時,至少造成45人入院。然而姍姍而來的警方卻當場放走了行凶者。港人形容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24日起,逾500名香港行政主任掉轉槍口,聯署發公開信批評港府不作為,要求港府回應民間5大訴求。

一波接一波的香港反送中大遊行,發展至7月已經遍地開花。過程中屢遭港府鎮壓,尤其是7月21日,43萬人反送中大遊行結束後,港警以催淚彈、布袋彈在上環暴力清場。

與此同時,當晚約10點,在新界元朗,數百身穿白衣的黑幫團伙出動,手持棍棒四處追打市民,地鐵車廂的民眾也遭襲擊,包括孕婦和媒體記者、民主派議員,有的頭被打破,血流滿面。混戰中有市民打電話向警方求救,但報警電話999無人接聽。

暴徒行凶近3個小時不見警察蹤影,最後姍姍來遲警察也未抓一人。據醫管局公布的數據,當晚至少有45人受傷送醫。港人形容這是「警匪勾結,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7月24日開始,一批香港公務人員發起連署,批評港府、港警在反送中運動中明顯失職。

27日,來自香港海關、民航處、律政司、社福署、環保署、稅務局、醫管局、教育局、民政局等共44個部門,超過500多名香港行政主任匿名聯署,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毫無承擔,以及警察有勾結暴徒之嫌,強烈譴責警隊。

公開信表示,近2個月來,百萬港人參與一連串反送中遊行,港府卻依然故我、漠視民意,違背了服務市民的承諾。21日,白衣暴徒在元朗,使用武器瘋狂襲擊港民,包括老人、孕婦和小孩,港警不但冷漠回應,且在暴徒襲擊後才到達現場,明顯失職。

港警行為不但直接破壞公眾對公務員的信任,更加重前線同事的工作壓力。於是身為公職人員的他們,極度譴責警方的行為操守,並恥於為伍。公開信敦促警方保持政治中立、公平執法,保證市民的安全。

公開信同時呼籲港政正面回應市民的5大訴求:完全撤回逃犯修例、追究警方開槍責任、不檢控及釋放示威者、撤銷定性集會為暴動,以及林鄭月娥問責下台,同時解決社會問題,避免社會分裂。

據悉,香港行政主任,即香港人稱的Executive Officer,是港府最忠心的團隊,他們是香港公務員中的專業管理人員,分布在各個政府部門,500多名行政主任聯署,約占所有行政主任的一成多,有人稱此舉為「兵變」,是對林鄭月娥和警隊的反彈。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對明報說,7月21日的元朗襲擊事件是香港局勢的「分水嶺」,引發大批公務員發聲。而香港行政主任參加連署是「史無前例」的事,反映林鄭「已到難以管治的地步」,預料會促使北京考慮是否撤換特首。

蔡子強批評林鄭停留在舊思維,以為政府讓步後以「龜縮」態度應對能漸息民憤,但政府已多次錯過平息民憤時機,他懷疑即使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也不足以解決危機。

元朗暴徒襲擊事件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務院22日就香港局勢發表聲明,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不要使用暴力,並再次敦促香港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香港正在進行的示威活動反映了香港人民的心聲,以及他們對香港自治遭到侵蝕的廣泛關注。

英國政府也表示,對暴力場面震驚,英國將繼續支持香港的政治自由。

香港民主黨亦發聲明,強烈譴責特區政府「任由黑社會血洗元朗」。泛民主派的職工盟發表聲明,稱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認為是赤裸裸的「警黑勾結」。

擁有700萬人口的香港,近2個月來,人數最多時200多萬人自發走上街頭,並保持自律,能做到在救護車來時、人流自動分開、讓開通道,香港的和平「反送中」遊行一直吸引全球的目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