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港吁:究责中共与李鹏的政治负遗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7日讯】中共前国家总理李鹏去世后,他留下的政治负遗产在媒体和网络持续引发热议。但李鹏并非唯一留下政治负遗产的中共领导人。评论认为,中共当权几十年,血债包袱一个比一个大,现在无论卸下任何一个包袱都可能引发中共垮台。

中共前国家总理李鹏近期去世,他留下的“三峡工程”,和“六四镇压”两项政治负遗产在媒体和网络引发热议。

评论人士认为,其实李鹏在生前,是想和这两项负资产做切割。例如李鹏在2003年出版了《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

美国时事评论家章天亮:“在这个三峡日记里边,李鹏有一句话非常耐人寻味。李鹏说从1989年之后,凡是涉及到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江泽民决定的。”

另外,李鹏在2004年试图出版《李鹏六四日记》,其中把六四屠杀的责任归于邓小平。但中共中央政治局不让《李鹏六四日记》公开发表,最终这本日记是由洛杉矶民运社团在2010年于美国出版。

李鹏去世后,中共在讣告中高度评价李鹏在六四镇压中的重要作用。不少网友评论说,中共是把镇压六四的包袱都甩给了李鹏。

六四学生领袖周封锁:“现在中共对他这种高调,说他好像为中共立了大功。但是在私下李鹏想发表日记,中共就不让。因为中共也看出来他是想摆脱自己责任的,所以中共不干。那么这个说法就跟现在有人说的,说(中共)让李鹏承担主要责任的这个说法,是有一致的地方。”

六四学生领袖周封锁认为,现任中国领导人应该正视历史,公布真相,这才是处理李鹏的政治负遗产的明智之举。

周封锁:“在我看来,中共当然是我们的敌人了,我们说什么它也不会听的。如果习近平想真正有一个历史地位,他应该正视中共犯下的罪恶,把这些历史真相公布,向人民谢罪。”

不过台湾《自由时报》说,李鹏逝世后,传出习近平重要智囊王沪宁,紧急下令杜绝任何形式的庆祝活动、并监控过滤敏感词,还封杀网路上按赞的贴文。与此同时,中共在李鹏的讣告中,仍将六四事件定位为“反革命暴乱”。

台湾陆委会表示,中共政权始终未能正视历史错误及真诚悔过,他们深感遗憾。香港支联会则发声明说,中共应尽快公布六四真相,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

李鹏去世时90岁,而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今年将满93岁了,他同样背负着巨大的政治负资产。

周封锁:“现在江泽民还没有死,我是希望他在世的时候能够接受审判。六四中间他参与的整治钦本立,去北京之后参与戒严过程,那个时候已经给他接替赵紫阳的职位。后来他对法轮功的打击,对民运人士的镇压,也都是非常残暴的罪行。”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也表示,六四是邓小平和李鹏的巨大负资产,但是他们的负资产都不能和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相比。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共当权的这几十年,血债累累,一个包袱比一个包袱大,现在无论卸下任何一个包袱,引起的连串反应都可能把中共压垮。不是人不能原谅它,而是天理不容。”

郑浩昌表示,由于这些巨大的负资产,中共已经不可能在六四和迫害法轮功这些问题上认错,它对中国民众犯下的罪恶,就算解体都偿还不清。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