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臺港籲:究責中共與李鵬的政治負遺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中共前國家總理李鵬去世後,他留下的政治負遺產在媒體和網絡持續引發熱議。但李鵬並非唯一留下政治負遺產的中共領導人。評論認為,中共當權幾十年,血債包袱一個比一個大,現在無論卸下任何一個包袱都可能引發中共垮臺。

中共前國家總理李鵬近期去世,他留下的「三峽工程」,和「六四鎮壓」兩項政治負遺產在媒體和網絡引發熱議。

評論人士認為,其實李鵬在生前,是想和這兩項負資產做切割。例如李鵬在2003年出版了《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

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天亮:「在這個三峽日記裡邊,李鵬有一句話非常耐人尋味。李鵬說從1989年之後,凡是涉及到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江澤民決定的。」

另外,李鵬在2004年試圖出版《李鵬六四日記》,其中把六四屠殺的責任歸於鄧小平。但中共中央政治局不讓《李鵬六四日記》公開發表,最終這本日記是由洛杉磯民運社團在2010年於美國出版。

李鵬去世後,中共在訃告中高度評價李鵬在六四鎮壓中的重要作用。不少網友評論說,中共是把鎮壓六四的包袱都甩給了李鵬。

六四學生領袖周封鎖:「現在中共對他這種高調,說他好像為中共立了大功。但是在私下李鵬想發表日記,中共就不讓。因為中共也看出來他是想擺脫自己責任的,所以中共不幹。那麼這個說法就跟現在有人說的,說(中共)讓李鵬承擔主要責任的這個說法,是有一致的地方。」

六四學生領袖周封鎖認為,現任中國領導人應該正視歷史,公布真相,這才是處理李鵬的政治負遺產的明智之舉。

周封鎖:「在我看來,中共當然是我們的敵人了,我們說什麼它也不會聽的。如果習近平想真正有一個歷史地位,他應該正視中共犯下的罪惡,把這些歷史真相公布,向人民謝罪。」

不過臺灣《自由時報》說,李鵬逝世後,傳出習近平重要智囊王滬寧,緊急下令杜絕任何形式的慶祝活動、並監控過濾敏感詞,還封殺網路上按讚的貼文。與此同時,中共在李鵬的訃告中,仍將六四事件定位為「反革命暴亂」。

臺灣陸委會表示,中共政權始終未能正視歷史錯誤及真誠悔過,他們深感遺憾。香港支聯會則發聲明說,中共應盡快公布六四真相,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

李鵬去世時90歲,而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今年將滿93歲了,他同樣背負著巨大的政治負資產。

周封鎖:「現在江澤民還沒有死,我是希望他在世的時候能夠接受審判。六四中間他參與的整治欽本立,去北京之後參與戒嚴過程,那個時候已經給他接替趙紫陽的職位。後來他對法輪功的打擊,對民運人士的鎮壓,也都是非常殘暴的罪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也表示,六四是鄧小平和李鵬的巨大負資產,但是他們的負資產都不能和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相比。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當權的這幾十年,血債累累,一個包袱比一個包袱大,現在無論卸下任何一個包袱,引起的連串反應都可能把中共壓垮。不是人不能原諒它,而是天理不容。」

鄭浩昌表示,由於這些巨大的負資產,中共已經不可能在六四和迫害法輪功這些問題上認錯,它對中國民眾犯下的罪惡,就算解體都償還不清。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