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去世配喜图“媒体姓党,魂归大海”再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6日讯】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鹏去世后,《北京青年报》在头版版面发布李鹏过世的新闻,但在大标题下方,刊登了一张多名笑容满面的红衣少年手捧鲜花的图片,引起舆论关注。有学者认为相关排版背后蕴含政治意图,相当于“媒体姓党,魂归大海”再现。

中共官方23日晚证实,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鹏于22日晚在北京去世,终年91岁。李鹏一生因六四镇压,三峡大坝等事件而成为备受争议的人物。他的死讯不仅引发了舆论的轩然大波,还牵连出了一场媒体“排版事故”。

7月24日,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青年报》的头版通栏标题是“李鹏逝世 享年91岁”,在头版讣告标题下方的配图却是一张几名少年身着红色上衣、手捧鲜花满脸笑容的庆功照,并配上了“载誉归来”的大标题。

图说显示,这是中国6名少年在国际奥数竞赛中全数摘得金牌后凯旋而归的场景。但因字体太小,让不少人一眼看上去误以为是李鹏去世的新闻配图。

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北京青年报》已经撤下了当天报纸的电子版。

由于中共官媒普遍具有强烈的宣传属性,它们的头版内容往往都饱含政治意义。

对于《北京青年报》此举,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认为,这桩疑似“排版事故”很可能是编辑的良心之举,李鹏当总理时,他镇压的主要是北京学生和市民。有北京报纸来表达一下意见,这个风险冒得也值了。

她补充说,《北京青年报》有自己的一套办报特色。从涉事版面的内容上来说,她并不觉得有何不妥。

台湾辅仁大学的新闻传播系教授陈顺孝曾盘点多方资料总结说,这种排版背后蕴含的政治意图是“版面政治学”的体现,也是中国新闻编辑必须具备的一种职业技能。

《南都》深圳头版藏头诗:“媒体姓党,魂归大海”。(网络截图)

2016年2月20日,《南方都市报》深圳版的头版也曾出现类似事件。当天版面上方的通栏标题是“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内容是习近平在一场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说,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要维护党中央权威。

在头版标题下方的配图却是一张“魂归大海”的图文,展现了中共改革元老袁庚被海葬的情景。上下对照,把两条报导标题竖着念,就会是“媒体姓党,魂归大海”。对此,当时就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报社编辑对中国日益恶化的媒体环境发出的慨叹。

而对于《北京青年报》这起最新排版事件,有观点认为是“媒体姓党,魂归大海”再现。

不过,旅美作家凌沧洲认为,《北京青年报》的这份版面样式完全是巧合,很可能只是编辑的无心之举。连这样的设计都被封杀,不免体现出了中国当下的时局,说明了掌权者心态之腐朽和政治局面的脆弱。当局已经到了杯弓蛇影的程度。

李鹏去世后,有台湾消息称,中共宣传口对李鹏之死下达了紧急封杀令,要求全网封杀各类点赞、笑脸和庆祝图片。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中共常委王沪宁还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采取行动,对“天安门母亲” 群体,启动监控和监视预案,严防她们集体聚会。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