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贸易战北京终于放软?询价美农产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3日讯】【新闻看点】贸易战北京终于放软?询价美农产品(2019/07/22)(总第377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经过上周四(7月18日)美中高级经贸官员电话沟通之后,一些中国公司要采购美国农产品了。中共官媒昨天(7月21日)表示,中国企业已经向美国出口商开始询问价格了。而且可以依据规定向“税则委员会”申请,排除对准备采购的这部分美国农产品加征的关税。另有官媒暗示,美中重启谈判可能在下个月。

中方首度向美国出口商就采购农产品询价引起了多方关注,这是川普和习近平举行大阪峰会20天后,中方的一个最新举动。外界认为,中方的举动是经贸磋商的一个积极讯号,压力之下,北京可能身段“放软”了。

在新华社的报导中,首先强调了一件事,美方在近期宣布,对110项中国输美工业品豁免加征关税,并表示愿意推动美国企业为“相关中国企业”继续供货。尽管新华社没有说明“相关中国企业”指的是谁,但大家应该知道,华为正在被美国封禁,被列入了美国商务部的黑名单。

中共官媒先提到美国的让步措施这些,意在表明是美方先让步后,中方才有让步。面子国家的“面子”是很重要的,不过事实可能不一定是这样。

大家知道,关于华为的问题,美方一直没有定论。有消息说,白宫在今天要开会讨论华为的问题。是否解禁对华为的产品销售,广泛听取业界的意见。

川普在和习近平会面后表示,美国企业可以向华为提供一些零部件。但川普强调的是,“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才可以卖给华为一些商品。至于什么样的商品不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川普没有说。

商务部长罗斯也没有说明这一点,他表示允许美国公司在不危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向华为销售产品的同时指出,华为还在黑名单上。

就是说,什么样的零部件可以卖给华为,美国政府始终是个模糊概念。而美国国会认为,任何零部件都不能再出售给华为,不能对华为解禁。

上周二美国参众两院10名跨党派议员共同推出了一项《捍卫美国5G未来法案》(Defending America’s 5G Future Act),将禁止在没有国会行动参与下将华为从商务部实体清单中撤除。同时还规定,如果美国政府豁免许可美国企业向华为做生意,国会有机会将其废除。

上周四,国会三位重量级参议员又推出一项《2019禁止华为法案》,禁止把华为从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中除名。米特·罗姆尼、马可·卢比奥和苏珊·柯林斯三位共和党籍参议员还敦促军事委员会,将类似条款写入《2020年度国防开支法案》。

从这里不难看出,华为想要解禁,是比较困难的事。而新华社采用这种表述,很可能是淡化购买美国农产品的真实原因,给自己找台阶。

那么中方购买美国农产品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新华社表示,由于“中国消费者需要”,中国企业是“有意继续”进口“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农产品。

如果单从这句话来看,人们会觉得,中共很关心中国消费者的需要。但了解美中近期动态的朋友应该知道,川普在前不久连续发出了重炮。

7月15日,在美国制造日的白宫活动上,川普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曾经是他的好朋友,但“现在可能不太亲近了”。川普第一次公开表示,川习的“好朋友关系”变得生疏淡漠了。

第二天,在白宫内阁会议上,川普表示美中达成协议的路还很长。他指出,中国应该履行承诺,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同时表明,美国还有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措施没有使用,如果需要,随时可以加上去。

此外11日,川普还在推特上批评中方,没有信守G20川习会上的承诺。川普指责中方没有立即购买更多美国的农产品,让美国失望。

川普密集发炮之后,美中高层谈判官员18日通了电话,对贸易问题进行了讨论。上周,路透社消息称,中方购买了4月份以来最大的一批高粱,达到5万吨。

20日,中共央行正式公告了11项金融业开放措施。包括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支持外资全资设立或参股货币经纪公司,以及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等。

现在,中共官媒主动透露将采购美国农产品。一连串的消息结合来看,美方的连续施压很可能有了效果,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北京“放软”了身段。

甚至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陶然笔记昨夜发文表示,中国企业准备进行“新美国农产品采购活动”,有的开始询价,有的已经成交。文章还引述前中共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的话表示,中方询价是美中经贸磋商的积极讯号。结合最近的动态可以看出,美中“经贸磋商即将重启”。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尽管中共官媒绕来绕去,但掩盖不了一个事实,美国没有解禁华为,而中国要采购美国农产品了。这是因为北京担心美国对剩余的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中国第二季度的GDP已经是27年来的最低水平了,如果美国对全部中国商品都加税,中国经济会更糟糕。

唐靖远指出,美方每次加压之后,中方都有退让,一次次的被挤牙膏。这一次表示要多买美国农产品,很明显是“放软身段”向美方讨好,纯属无奈之举。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