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习密令中企抢占朝鲜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7日讯】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日前习近平下令,要求中国企业界要抢在韩国、美国企业前,在一年内先抢占朝鲜市场。此举被认为是中共在美中矛盾加剧、朝鲜急需经济援助等情况下,想加强在当地影响力的战略措施。

据韩媒《东亚日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6月20、21日访问平壤期间,曾承诺为朝鲜提供“解决自身安全和发展事宜”的帮助,而习近平作上述表述时,似乎已经逐步落实部署。

报导说,在习近平发出信号后,近来中国保险业者首度推出朝鲜旅游险,而首都北京市也在平壤设置经贸办事处。应该是为未来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做暖身”。

此外,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至13日期间率团访问平壤,同样被外界认为是在美中矛盾加剧、朝鲜急需经济援助等情况下,想加强在当地影响力的战略措施。

韩媒认为,旅游业不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制裁范围中,中共可以利用来占据朝鲜市场,从而刺激东北3省辽宁、吉林、黑龙江疲弱的经济。

15日前往朝鲜的中国旅游团,40多人中不乏中国某大型关系企业成员,有连锁旅店、航空业、物流、农业等。除了旅游,中共可能准备投资朝鲜的基础建设。

而中共副总理胡春华近日现身朝鲜驻华大使馆,似乎也释放抢占朝鲜市场之信号。

据党媒7月11日称,胡春华当天现身朝鲜驻华大使馆,出席《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8周年座谈会。胡春华在致辞时谈到第5次“习金会”,强调中共愿同朝鲜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于1961年由时任中朝领导人的周恩来和金日成签订。《条约》规定,一旦缔约一方,受到任何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联合的武装进攻,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全力给予军事及其它方面的援助。

过去15个月之内金正恩曾4度访华。习近平6月20日至21日,首次访问朝鲜。他公开承诺愿尽最大可能的帮助朝鲜解决安保忧虑,及经济发展上的困难,

据传,习近平当时给金正恩送去了三个“大礼包”。据中共海关总署透露,金正恩4度访华,北京向朝鲜援助了价值100万美元的大米,及价值5000万美元的化肥。由于朝鲜正着力于旅游创汇,北京逐渐解除对朝旅游的限制,也被看作是一份“大礼”。

不过,由于联合国对朝制裁仍然存在,加上美中贸易矛盾不断激化,美朝关系紧张,中共对朝鲜的援助一直在暗中进行。

在习近平结束朝鲜之后当天,6月21日,美国川普总统向美国会致函时说,将延长于2008年启动的第13466号行政命令及其他5项对朝制裁。

信中写道,朝鲜半岛上存在可能用于制造武器的核裂变物质,朝鲜的核及导弹试验政策对区域内美军及同盟国乃至贸易对象国产生威胁。基于此有必要持续对朝制裁。

韩联社称,川普政府认为,如果金正恩得到北京这一“靠山”,在今后的无核化谈判中,将会对美国继续提出无理要求,所以需要先发制人维持制裁以施压平壤。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习近平承诺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对朝采取行动
相关链接:习近平访朝 金正恩换情人上阵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