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習密令中企搶占朝鮮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日前習近平下令,要求中國企業界要搶在韓國、美國企業前,在一年內先搶占朝鮮市場。此舉被認為是中共在美中矛盾加劇、朝鮮急需經濟援助等情況下,想加強在當地影響力的戰略措施。

據韓媒《東亞日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6月20、21日訪問平壤期間,曾承諾為朝鮮提供「解決自身安全和發展事宜」的幫助,而習近平作上述表述時,似乎已經逐步落實部署。

報導說,在習近平發出信號後,近來中國保險業者首度推出朝鮮旅遊險,而首都北京市也在平壤設置經貿辦事處。應該是為未來大規模的經濟合作「做暖身」。

此外,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日至13日期間率團訪問平壤,同樣被外界認為是在美中矛盾加劇、朝鮮急需經濟援助等情況下,想加強在當地影響力的戰略措施。

韓媒認為,旅遊業不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制裁範圍中,中共可以利用來占據朝鮮市場,從而刺激東北3省遼寧、吉林、黑龍江疲弱的經濟。

15日前往朝鮮的中國旅遊團,40多人中不乏中國某大型關係企業成員,有連鎖旅店、航空業、物流、農業等。除了旅遊,中共可能準備投資朝鮮的基礎建設。

而中共副總理胡春華近日現身朝鮮駐華大使館,似乎也釋放搶占朝鮮市場之信號。

據黨媒7月11日稱,胡春華當天現身朝鮮駐華大使館,出席《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58週年座談會。胡春華在致辭時談到第5次「習金會」,強調中共願同朝鮮共同努力,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於1961年由時任中朝領導人的周恩來和金日成簽訂。《條約》規定,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或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盡全力給予軍事及其它方面的援助。

過去15個月之內金正恩曾4度訪華。習近平6月20日至21日,首次訪問朝鮮。他公開承諾願盡最大可能的幫助朝鮮解決安保憂慮,及經濟發展上的困難,

據傳,習近平當時給金正恩送去了三個「大禮包」。據中共海關總署透露,金正恩4度訪華,北京向朝鮮援助了價值100萬美元的大米,及價值5000萬美元的化肥。由於朝鮮正著力於旅遊創匯,北京逐漸解除對朝旅遊的限制,也被看作是一份「大禮」。

不過,由於聯合國對朝制裁仍然存在,加上美中貿易矛盾不斷激化,美朝關係緊張,中共對朝鮮的援助一直在暗中進行。

在習近平結束朝鮮之後當天,6月21日,美國川普總統向美國會致函時說,將延長於2008年啟動的第13466號行政命令及其他5項對朝制裁。

信中寫道,朝鮮半島上存在可能用於製造武器的核裂變物質,朝鮮的核及導彈試驗政策對區域內美軍及同盟國乃至貿易對象國產生威脅。基於此有必要持續對朝制裁。

韓聯社稱,川普政府認為,如果金正恩得到北京這一「靠山」,在今後的無核化談判中,將會對美國繼續提出無理要求,所以需要先發制人維持制裁以施壓平壤。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習近平承諾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對朝採取行動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朝 金正恩換情人上陣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