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在华留学生超国民待遇 中共别有用心

过去时有发生的在华留学生特权风波,近日连爆两起。

山东大学“学伴”事件说明,自2018年起,原本的一对一配对,改为每个留学生配发3个学伴,在报名表中,还特别强调学伴的性别,形成3人“异性”学伴小组,落选学伴则列入学伴库备取。

山东财经大学“腾宿舍”一事,是部分学生被迫搬至距离较远的另一栋宿舍楼,以空出他们目前所住的宿舍楼,理由是“因为这栋楼有独立卫生间,方便装修好后留学生住。”

事实上,不仅仅是山东这两所大学,所有中国的高校对于学生都是“中外有别”。相比配发3个异性学伴与给住设备最好的宿舍,真正让来华留学生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则是各类奖学金。

媒体资料,来华留学生至少有6大类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地方政府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其他奖学金。

如学校奖学金,就以山东大学为例,媒体披露该校2019年预算报告显示,各类全日制学生达6万人,其中,留学生2247人。“留学教育支出”为5,958.49万元,其中来华留学教育支出5,950.72万元,出国留学教育支出仅为7.77万元,即山大为4%不到的来华留学生的支出预算是本国生出国留学的765倍。

据报导,即便“留学教育支出”在华外国生、本国生比例悬殊,但很多大学的报告中直言不讳地表示,继续增加奖学金种类和覆盖,来吸引广大留学生。还是以山东大学为例,“出国留学教育支出”这一项自2018年起首次出现在表中,为8万元,已经少得可怜,2019年仍降至7.77万元。而“来华留学教育支出”这一项,2012年为2000万元,此后历年同比增幅均不低于10%(2017年增长最多,为37.64%),直到2019年已翻了近3倍。

其次地方政府奖学金,举例江苏省教育厅2014年实施“留学江苏行动计划”,为了2020年江苏成为来华留学的主要目标省份,外国留学生每人每年可获5万元至9万元资助。

再看中国政府奖学金,据报导,2019年,中共教育部的中国政府奖学金39.2亿,增长6亿元,即增长18.1%。2019年教育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要过紧日子,例如,教师进修减少1,120万元,同比减少5.3%。在这种背景下,教育部却能够开源节流,让中国政府奖学金增加18%,也就是6亿元。报导又称,从这最新的标准来看,中国政府奖学金每人每年5.92至9.98万,外国留学生的一年奖学金,相当于2018年中国人均收入(以中位数来计算)的2.4至4.2倍。

如此撒大钱网罗外国学生,虽然留学生占全体大学生的比例还很小,但他们的增长速度远高于中国新生扩招的幅度。参考中国两大高校的现况。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田方萌《中国高校扩招留学生的低效与不公》一文中指出,北大每年招收约200名韩国本科生,在整个山东省才招100多人,山东的人口是韩国的两倍多。北大放弃了中国本土的优质生源,却招来二三流的韩国学生。2017年开始,清华大学录取本科留学生,不再采用笔试,转而采用申请审核制。也就是说,外籍学生若想报考清华大学,只须“报”,不用“考”了。

在华留学生超国民待遇,从表面看是高校功利化、官员政绩作祟,因为中国高校所谓国际化要刷更高的国际排名,留学生数量更被视为教育官员、高校官员,乃至地方官员的政绩。

当然还有配合政策需要,2018年统计,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2万名留学生来华留学,其中,“一带一路”沿线64国来华留学生人数共计26.06万人,占总人数的52.95%。连想如今“一带一路”在非洲的布局。网上有学生披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不乏留学生母国的高层政要后代。

中国高校对本国学生和留学生的双重标准,引发诸多民怨,如“十年寒窗不如一纸外国国籍”,网上一名北大学生也抱怨说:“我很愤怒一个国家的最高学府居然不能给自己的国民,自己的优秀人才一个基本的国民待遇。”

事实上,中共教育部于2003年确立了“扩大规模、保证质量”等的留学生工作指导方针,其中“保证质量”虽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可以见得针对的并非留学生质量,而是“教学质量”输出价值观。

所以网上有则舆论说得透彻,给在华留学生的超国民待遇的目地,一是“拉”,二是“洗”,三是“骗”。拉是拉拢。洗是要把早已被全世界唾弃的共产党邪说包装起来,用它来洗留学生的大脑,他们回国后又会去洗别人。骗就是营造万国来朝的盛世假像。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