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侵犯隐私案 美重罚脸书5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3日讯】美国媒体报导,美国联邦贸易委员(FTC)会已经批准对脸书Facebook)处以50亿美元罚款,以结束关于脸书隐私权与资料保护漏洞的调查。但协议须由司法部最终审议,倘协议落实,将成FTC针对侵犯隐私权最高额罚单。

英国政治顾问公司“剑桥分析”涉违规收集多达8700万Facebook(Fb)用户的个人资料,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其后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指出,在2名民主党成员投下反对票后,FTC以3票对2票批准和解。而部分FTC委员要求Fb总裁祖克伯(Mark Elliot Zuckerberg)应为事件负上部分责任,但未能取得共识。

据悉,这笔罚款将是针对侵犯隐私权最重的一笔,仍需经过司法部批准才能定案。不过,这笔和解金额将符合脸书今年稍早预估的数目,脸书预期将支付“30亿到50亿美元”为关于“使用者资料作法”的诉讼达成和解。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导,最终消息可能最快下周宣布。

过去美国政府对高科技业者祭出的最重罚款,是2012年的2200万美元,事主是谷歌(Google),但金额只有这次的1/227。目前脸书对这个消息不予置评。

50亿美元罚款 仅脸书的九牛一毛

FTC对脸书50亿美元罚款看似惊人,但其实仅是脸书九牛一毛。脸书2018年营收约560亿美元,今年则上看690亿美元。遭FTC罚款新闻曝光之后,脸书股价反而出现庆祝行情,12日盘后交易直上205.27美元,创下一年来的新高。

对此,联邦众议院领导反托拉斯调查的民主党籍众议员席西林(David Cicilline)说,一家势力庞大的公司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却被从轻发落,这令人非常失望。

非营利组织“民主与科技中心”(CDT)执行长欧康纳(Nuala O’Connor)则说,美国的隐私权监管体制问题丛生,事后罚款固然重要,但更应订定强而有力、一清二楚的规则来保护消费者。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