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掀反红媒浪潮 10商家撤回TVB广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2日讯】在一个月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受中共掌控的香港红媒在报导中偏袒过度使用武力的警员,引起港人的极大不满。有网民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视为香港“红媒之首”,呼吁商家从TVB撤广告。迄今至少已有10家企业宣布撤销或暂缓在TVB的广告。香港网友纷纷在网络社群上为这些商家点赞,并呼吁港人到超市购买这些商家的产品以示鼓励和支持。

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以TVB为代表的亲共媒体在报导警民冲突等事件时配合中共的立场,偏袒滥用武力的警员而引发众怒,香港民众遂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发起了“抵制红色媒体”的行动,呼吁众商家从以TVB为首的红媒上撤下广告以示抵制。

据香港苹果新闻报导,大约半个月前,香港网络社群平台LIHKG(连登)上有网民发起了名为“经济制裁CCTVB”的抵制行动。连登网民HKismyhome整合了在TVB播放广告的一些品牌的名单,包括Expedia、HKTV Mall、幸福伤风素等知名品牌出现在首批名单上。

HKismyhome还提供信件格式,呼吁网民向这各品牌的商家发信,解释TVB在报导“反送中”运动过程中发生的几场严重冲突时以偏概全等恶劣做法,指出在TVB落广告将对商品的品牌带来反效果,劝告商家从TVB撤出广告,考虑转用其他渠道来宣传自己的商品。

日本饮料商“宝矿力水得”率先响应,于本周二对外宣布了已经从TVB及其相关平台全面撤下广告的消息。大批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点赞,称其为“良心企业”,并附上大量购买宝矿力饮料的照片以示支持。

截至7月10日,已确认最少逾10个广告商表态“暂缓”或撤消在TVB的广告,包括:李健驾驶学院、必胜客(Pizza Hut)、信诺保险、CLARINS、雪花秀、Tempo、Cigna信诺环球保险公司、活色生香安全套及Trip.com等公司。

日前,香港网友在网络社群平台LIHKG(连登)讨论区宣告,抵制TVB行动已进入第二波,尚未回应撤销TVB广告诉求的厂商,将被香港民众列为抵制目标。

据公开的资讯,有6月9日香港“反送中”的部分示威者在立法会外与警方爆发流血冲突后,有香港媒体爆料称,TVB新闻部的员工当天曾接到“上级指示”,要求相关报导必须把所有“破坏警方形象”的片段剪掉。

据香港记者协会报告,香港现有的主流媒体中,至少有9家是“红媒”,占总数约35%,TVB、永升(亚洲)、南华早报、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成报及凤凰卫视等媒体均在“红媒”之列;此外,逾85%主流媒体的老板或新闻部主管都是亲北京或亲港府的人士。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