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对台重磅军售 含先进主战坦克毒刺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美国国防部周一发布公告表示,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M1A2T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毒刺式导弹及相关设备的方案,估计价值为22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局(U.S. Department of State’s Bureau of Political-Military Affairs)日前发布声明称,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已批准2项对台“对外军事销售”并已正式知会国会。这笔对台军售包括了108辆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M1A2T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 250枚毒刺式便携防空导弹(Stinger Missiles)、重机枪和装甲车等,资金总额达22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DSCA)周一发表的新闻稿则强调,美方是应台湾当局提出的申请并基于“台湾关系法”作出了这次对台军售的决定。

新闻稿表示,出售M1A2T战车将有助于接收方(中华民国)更新军事能力,实现台湾战车的现代化;毒刺飞弹可扩大台湾现有的防空体系,强化台湾应对当前和未来区域威胁的能力,增强台湾的国土防御能力,并有助于维持区域的政治稳定、军事平衡与经济进步,同时还加强了台方与美国和其他合作伙伴的相互操作性。

综合台湾媒体的报导,台湾这次向美申请购买武器的建案程序,早在2015年总统马英九任内就已经完成,当时陆军司令部是以“锐捷专案”的代号建案,但直到蔡英文就任总统后才拍板定案,并在去年底向美方提出军购申请。

台湾陆军现役的主力战车M60A3-TTS坦克,是美国在第一次美伊战争结束后全面汰换的车型;而台军自制的CM-11坦克,则是M60A3底盘结合M48A3炮塔再加装美军M1A1射控系统组装而成的,亦从1990年起服役至今,因此台陆军急需更新升级军备,提升装甲部队的战斗力。

锐捷专案规划的全案预算共分5年执行,预订于2024年全数交车。该批坦克预计会先部署在北部六军团,将108辆M1A2坦克编为两个装甲营,部署在新竹湖口装甲542旅与584旅,以提升首都防卫作战的地面机动战力并戍守北部中枢安全。

美方对台军售方案已批准的消息传出后,台湾国防部表示感谢美方基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对台保证,协助中华民国国防战力提升。

台总统府也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说,在台美双方共同纪念《台湾关系法》立法40周年之际,美国政府持续以具体行动履行对《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的承诺,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的力量,总统府对此表达由衷感谢!

张惇涵表示,美国政府支持台湾建立坚强国防实力,以吓阻可能出现的军事威胁,让台湾在捍卫台海和平与区域稳定上更具能力与信心。

他说:作为印太区域中负责任的一员,台湾将加速国防投资,并持续强化与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的安全伙伴关系,共同捍卫区域中的安全与稳定,并守护台湾的自由民主价值。

对于美国批准对台军售一事,中共方面则表达了坚决反对的立场。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发表的声明中,指责美方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指对台军售会“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云云。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