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脱口而出“习大大”:总不能叫他习总书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6日讯】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在上海和中共国台办主任举行会谈,他在谈到习近平时,脱口而出“习大大”三个字。事后,柯文哲对媒体表示,在台北讲习惯了,总不能煞有介事地叫习近平——习总书记。

柯文哲7月5日率团赴上海参加双城论坛,当天下午,柯文哲和中共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上海西郊宾馆首次会面。刘结一在致词表示“两岸同是一家人”,一家人要帮一家人,持续推动两岸关系;柯文哲则强调,两岸也许政治上有隔阂,但有交流总是好的,所以主张“五个互相”。

值得一提的是,二人在会谈中谈到城市交流心得时,柯文哲说“浦东新区那个城市智慧管理,因为听说去年‘习大大’也有来看过。”

“习大大”是民间对习近平的另一种称呼,柯文哲在正式场合如此称呼习近平,引起媒体关注。

当晚,柯文哲返回台北。对于称呼习近平“习大大”一事,他对媒体说,在台北讲习惯了,脱口而出,就像叫蔡英文总统“小英、小英”一样,总不能煞有介事地叫习近平习总书记。

大陆和台湾政界对如何称呼双方领导人颇有讲究,2015年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新加坡与习近平首次会面时,二人互称对方为“先生”。

美国之音的报导指出,此次柯文哲赴上海,中方并未提到政治意味浓厚的“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

5日晚,针对柯文哲此次赴大陆交流,台湾陆委会以书面方式表示,中共一手向台湾各界操作统战融合、一手扩大对台政军威吓。台湾人民早已看清中共当局声称“两岸一家亲”自我矛盾、虚伪的本质,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

今年1月习近平发表两岸政策讲话时,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但被台湾总统蔡英文强硬拒绝。

近日,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香港一国两制也遭遇严重质疑。台湾政府和民间对香港局势十分关注,并持续声援香港,郭台铭等总统候选人也纷纷表态反对“一国两制”。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柯文哲访沪脸书直播受阻 “一家亲”成笑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