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邢:习近平讲的故事还要讲多久

——政党、政权和文明冲突──“七一”断想

中共98岁了。中共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焦虑。医学证明,焦虑发作时海马杏仁体收缩,从而影响紧邻的认识神经区,因此会诱发老年痴呆症

(一)

政党政治是近代以来广泛存在的国家政治形式。现存年龄较大的政党大都经历过分裂或组合,每次多会发生名称的变更。美国两党的历史可以追溯200余年。苏共出自1898年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到1991年被叶利钦宣布为非法组织为止历时九十三年。中国国民党自1894年的兴中会(国民党确认的建党年份)至1987年蒋经国解除党禁也是九十三年,之后于2000年首次败选但存活至今。总之,独裁党活到九十多岁该是气数已尽了。

(二)

翻看五四宪法和八二宪法,包括88/93/99/04各修正案,正文中均未出现中国共产党字样。去年修宪时虽还是有点羞羞答答,但终于还是把中共塞进了宪法正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国家制度的最本质的特征。在宪法层面向世人正式宣告党国合体,习近平也真是胆大包天了。

现代政党政治的实质是民主选举的一种方式。习氏修宪完全否定了发生民主选举的可能性。这等于说,中共已经不再是现代意义上的政党了。习近平的修宪实际上结束了中共作为现代政党的生命。

(三)

《文明的冲突》引起广泛争论。近日美国的斯金纳说中美竞争是文明冲突,遭到大陆媒体驳斥。可又听说王歧山也这样讲,有点乱。

什么是文明冲突?或者文明冲突是什么?继续众说纷纭也罢。但从亨廷顿在苏东巨变后的93年发表此说的背景看,文明冲突不是意识形态冲突,这一点是明确的。理由很简单,《第三波》足以证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彻底破产了。继续争论这件事岂不弱智和荒诞吗?至少王歧山心里明白。

习近平上台以后重新进行共产主义自我宣誓,加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人以共产回潮的迷惑。某些自由派人士也提出什么新冷战、红色帝国等说法。但稍稍看一下中国的实际状况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早就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共产党了,在中共所奉行的国策之中马列原教旨的基本原则己荡然无存。共产党中国只不过是习近平为了保江山保政权而给世人或者也包括他自己讲的一个故事而已。只是不知道这个故事还要讲多久。

按照马克思的说法共产党早晚也是要消亡的。以什么方式消亡可以有多种选择。如果现在选择,或者只在习近平的一念之间。但愿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不忘初心,让百姓免受苦难。

*作者为50后北京退休人士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