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有财与无财(下):财多为何不受用?

【命中有数.拨开迷雾】 作者:泰源

先讲一个故事:唐朝时期的王无碍,爱好赌博的游戏,喜欢养鹰鹞。文武圣皇帝(唐太宗)还没有登位时,曾与王无碍在赌博中争输赢。后来文武圣皇帝登位后,王无碍就藏了身。皇帝就命令一役使之人,把一个小鹞拿到集市上去卖,要价二十千。王无碍当然不知道这件事,给价十八贯。

役使把这件事喜报给皇帝,皇帝说:“一定是王无碍。”于是就召他到皇宫,王无碍惶恐请罪。皇帝笑了,并赏赐他:让他到春明门等待各州来的车三天,将车上的物资都送给他。王无碍坐了三天,因为灞桥坏了,只得到三车麻,再也没得到别的东西。皇帝知道他命薄,再也没有赏给他什么。但王无碍多次请求要做五品官。唐太宗 说:“我并不是不想给你,可惜的是你受用不了啊!”王无碍坚决请求,唐太宗就同意了。结果那天夜里王无碍就死了。(出《朝野佥载》)

财多不受用

这个故事是说:人的命生来有薄有厚,命薄的人生来所带的福禄很少,即不能有过多的钱财,也不能做大官,如果一定强求得到更多的钱财,或做更大的官,命中承受不了时,反而会导致死亡。

这些个道理在一千多年前的皇帝都知道了,反而生活在一千多年后的所谓现代人,却去盲目地追求钱财,整个社会一切向钱看,用钱来衡量世间的一切。你看今天中国大陆的乱象,造成道德败坏的因素,几乎都是与钱有关而造成的。例如贪污、走私,或卖毒米、毒酒、假药、毒药、毒疫苗等等,人们普遍认为只要能找到钱,能发财就行。在现实生活中以“钱”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有钱行遍天下,无钱寸步难行”、“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钱钱钱、命相连”等想法十分流行,体现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共前后几十年,破坏文化、败坏道德。现在的中国大陆的人已经不再相信有命运,不再相信有神,不再相信有因果报应,不相信做了坏事会有报应,导致道德急剧败坏。那里的人以为人可以为所欲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如果你说人是有命运的,有因果报应的,神是存在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他就会说你是搞迷信,说你是封建。

其实,人的确是有命运存在的,你的命中有财与无财,财多与财少,都是与生俱来的,人一生下来就命中注定的,那是由你自己的前世、前多世的福德所带来的。现在的科学看不见,也证明不了,所以它就以为是不存在的,其实,这在八字命理中一眼看过去,都是一目了然的事情。

常见的缺财、无财的命:一、日干过强财星太弱

一个人财强、身也旺,八字配合得好而能成为一个富贵命,但这种好命的八字百不得其一,大多数人只是一些平常的八字,其中又有二种最常见的的命,足以导致一个人命中缺财或无财的。如果此等命中带来福禄不多的八字,勉力去追求钱财,就会适得其反。上述 唐朝的王无碍就是个古代的例子。再举个笔者亲见的例子。

笔者有一少年时的同学,从七岁读小学起一直相识了几十年,对其一切知之甚详。他少年时,就好动好玩,打玻璃子和玩纸牌他皆称“大王”,赢了我们这班同学不少的玻子和纸牌。当时大家都很羡慕和佩服他的能力强。

读完初中后,他便投身社会工作。那时的中国大陆仍是吃“大锅饭”时期,干与不干都是每月36元,看不出人与人之间的才能差别。80年代大陆开始所谓的“改革开放”,允许私人出来个体经营,这位同学在82年骑车下桥时,被一货车撞断了大腿骨,出院后,工作的工厂又不景气,于是领了一笔伤残金离开了工厂,自谋创业。

从那时起,我看着他年复一年,月复一月地为求财打拼,但十几年下来,真的是一事无成。但他帮别人的生意和事业,很多都已成功发达了,唯独一到他自己干时,就会莫名其妙的谈不成,他自己也觉得奇怪。他经常对我叹息,不是他的点子不行,他出的点子帮了很多人发达,他一到自己上阵时,却没有一件是成功的。

幸好他还有一层祖上留下来分到的房产,靠出租房间和老婆帮他人照看小孩来维生,才不至于生活太过拮据。但就他而言,真的十几年下来我看不到他自己在外面挣到一分钱。后来我便拿他的出生年月日排出八字一算,果然一目了然,不由得你不信。

他的八字是:丙戍年、庚子月、癸亥日、庚申时:

命理分析是:癸水日主(即命属癸水),生于十一月子水当旺之时,癸水又自坐亥水位置,更得二庚金透出生水,时辰申时又属金,八个字之中,三金三水,金生水旺,水旺太强,属日主极强,唯有年柱丙火戍土,与之抗衡。

戍为燥土,本可止水(土克水的法则),可惜天干不透出,深藏地支,犹如一块大石头沉在水底,怎能止水?只有挡水。丙火虽透出,但不能止水,反有犯旺之嫌。因地支戍为燥土,深藏年支,使它又不能入“从强格”等特殊格局来处理,反成日主“身旺无依”,偏枯之造也。这种就是日干过强,财星太弱,无食伤星来转化的命,主一生无财,或财来财去,财多虚耗,属劳碌辛苦的命。

假如此造天干透出一戊土,以戍燥土为根,戊土制水可用,则大不相同了。又或此命中假如有一木,则可泄旺水之气(水生木的法则),进而木生丙火,使其五行之气到以流通,成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日主旺水有得泄,亦可许名利,而不至成此名利无成之偏枯之造也。常云:“命中有时终顺有,命中无时莫强求”是矣!

无财或少财的格局:二、“财多身弱”

另一种命中无财或少财的格局是“财多身弱”,这里的”身弱”是指八字中代表自己的日主弱。“财多”是指八字中的配合上财星过多。一个八字的配合里,日主太弱而财星太多,造成日主与财星十分不平衡,日主不能承受太多的财星的重担,也是注定命中无财或少财。假如财产一多了,反成祸害,故有“财多身弱皆是祸”之说法。就像一个瘦弱的人,要他去担几百斤的金银财宝,凭他的体力,根本无法担起来,如果他贪财,不顾身体硬是要去担起来,用力一担的时候,过重的负荷反而将他压死了。

笔者早年有另一同学,就是属于财多身弱之造,生于丁亥年,丁未月,壬寅日,丁未时:

以出生日干壬水为自己,壬水命,生于六月燥土当旺之时,壬水日主巳经先天不足(因夏天六月火炎土燥之时,水当干涸)。再自坐寅木(壬寅日),泄壬水之气(水能生木)。天干三个丁火(三个财星)透出(丁火为日主壬水的财星),再得到寅木生丁火,及地支两火之余气,(时柱未又为燥土,未也是火之余气),壬水身极弱,全凭年支亥水一点为根,成财多(火多)身弱(水弱)之命,所以此命一生为财所劳役,终生都是在做出纳,会计等职务,经手之财虽多,但不能由自己支配。一旦自己的钱财多了,反成祸害。

因为财(火)一再多,日主壬水便会承受不了,暗然干涸了。故此命在98年戊寅年,戊属土,寅属木,皆泄水汽,大运又在寅木运中,与命中亥水合成木,(寅亥合木的法则),亥水命根被合去,病逝于肝癌,时年51岁。之前在97年中,我曾专程打电话给他,因知他刚买了屋,又正准备买第二部新车,我叮嘱他千万不能再买第二部车了,因明年(98年)他的大运、流年都不利,再买车等于“用财再多”,身必危矣!但他后来还是把车买了,说太太要开新车。结果97年底病发,做了手术,至98年中复发身亡。“财多身弱皆是祸”,时也,命也,运也。@*(【命运天定.拨开迷雾】待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