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宣布审理达卡案 预计大选前裁决合法与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9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周五(6月28日)宣布,将在下一开庭期做出裁决,判定川普政府终止达卡(DACA)的决定是否合法。

最高法院周五宣布,将在其10月1日开始的下一个开庭期内就“达卡”的法律地位问题听取口头辩论。预计关于此案的裁决将在总统大选之前的2020年上半年做出。

全美的联邦上诉法院目前已阻止川普政府终止“达卡”的努力。

“达卡”,即“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计划,是奥巴马政府2012年签署的一项特赦令。该计划规定,在16岁前首次进入美国且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的31岁以下非法移民(即媒体所称的“梦想生”,Dreamers),获允在美停留及工作两年,暂免遣返。

但是,“达卡”是奥巴马以行政命令方式启动的,并没经由国会表决,因此从推行之初就因合法性而遭到多数共和党人声讨。他们认为,奥巴马越权了,“达卡”违宪。

由于“达卡”受益者多为拉美裔,而且该计划严重侵害了美国中下层白人的利益,因此,把拉美裔视为潜在票仓的民主党人支持“达卡”受到保守派美国人的普遍质疑。

据估计,“达卡”的适用对象约有80万人,他们基本已在美国成家立业或顺利就学。

2017年9月,川普政府宣布结束“达卡”,但准予6个月的过渡期,要求国会立法解决。2018年3月5日,“达卡”计划到期。

在过去两年中,围绕“达卡”的废止与保留问题,美国两党经历了尖锐的对抗,并有一系列案件诉诸法律。去年3月,马里兰州的一位联邦法官裁定,川普有权废止“达卡”,但加州和纽约州的法官却阻止川普政府淘汰这一计划。另外,上诉法院也不支持废止“达卡”。

最高法院本次采取了不寻常的措施,在下级法院充分审理这些案件之前就予以受理。

这些诉讼案件的当事人双方分别为国土安全部(DHS)与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董事;川普与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 NAACP)等。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