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32前高官促撤回修例:初心是错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5日讯】香港前宪制事务司施祖祥等32名前高官、议员,再次联署督促港府完全撤回修例,他们认为,港府修例的“初心是错的”,应当调查6月12号警民冲突的真相,并立即收回把6.12定性为“暴动”的说法。

香港《明报》6月23号说,32名香港前高官、议员及政坛知名人士,再度向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紧急联署信,呼吁她立即公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6.12事件;并且立即收回特首及警务处处长定性6.12为“暴动”的说法。

参加连署的包括:前保安局长黎庆宁、前宪制事务司施祖祥,和立法会前议员林钜成等27名前高官议员,以及6名前中央政策组顾问、立法会议员和专业人士等。

前宪制事务司施祖祥对媒体表示,港府这次修例事件,问题不在“解释不足,宣传不够”,而在于“初心是错的”。他说:“政府建议的修订把大陆和香港之间的墙也拆了,令特区全无保障,因此解释多好,香港人也不会接受。暂缓不如撤回。”

归根究底,这次修例的“初心”是什么?

林郑月娥曾经引述香港政权移交前,港英政府文件的内容,声称:制定《逃犯条例》的“初心”,是为了避免香港成为逃犯的避难所,为了填补空白。不过同样这番话,如今在中共政府的背景下说出来,引发外界担忧。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有的人会说,这个条例可以去遣返那些刑事犯罪分子啊,腐败分子啊,但是你不要忘了,中国所有的腐败分子都是这个党制造的,真正的腐败分子正是他们自己。中共如果想要从所谓的反腐,或者打击刑事犯罪入手,它自己的法律都没有用。那么它就是要把香港完整的控制在它的手上。”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认为,特首迟迟不愿说出“撤回”两个字,一方面可能是中共觉得听从民意撤回修例,挑战了它对香港所谓的“管治权”,其次,林郑月娥个人也有面子问题。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林郑月娥她最初提出的时候,就是说要堵塞漏洞,要处理台湾杀人案。那么如果在两三百万人出来以后就撤回呢,就等于是承认自己的所谓‘初心’是有错误。”

32名前高官在联署中,还呼吁林郑月娥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6.12事件,查明警民冲突真相,以彰显正义,消除彼此的不信任。

梁家杰表示,港府如果要为社会撕裂降温,就应当有所作为。

梁家杰:“那么要寻找客观的事实,最好在香港就是由特首委任一个高等法院的大法官进行一个法定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去作一个报告。因为在这个基础上,你才可以重建社会的信任。”

联署信另外还呼吁,立即收回特首及警务处处长定性6.12为“暴动”的说法。

前大陆港商陆伟萍认为,港府用“暴动”这种不合理的定性,回避了自己才是引发矛盾的根源。

前大陆港商陆伟萍:“那这个起因是在谁?原因在哪里?你推行这个法律的时候,包括你想,三千多个法官还出来上街抗议。你本身这个条例你就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还是坚持你们要推,无视这些市民的一些诉求。所以引发了这场抗争。学生根本没有错,所以这个责任应该在政府。”

此前,在6月14号,黎庆宁等27名前高官议员也曾联署,并紧急呼吁林郑月娥临崖勒马,接纳民意。

但港府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明确表示将撤回修例、或不再提出修例,对6.12的说法也没有改变。

因此,港人的抗争也仍在持续。香港学界在6月21号包围了香港警察总部。另外,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组织又号召民众6月26号晚上8点到9点,在中环爱丁堡广场集会,继续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香港反送中行动,也继续向港府施压。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