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扩充贸易黑名单 再添5家中国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2日讯】美国商务部周五(6月21日)宣布,将在其针对国家安全而制定的“实体名单”中,再加进5家涉及超级计算机的中国(中共)公司,以阻止美国公司向它们出售零部件。

最新遭受美国禁令制裁的中国公司包括:中科曙光(Sugon),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Wuxi Jiangnan Institute of Computing Technology),晶片制造商海光公司(Hygon), 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Chengdu Haiguang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 Co., Ltd),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Chengdu Haiguang Microelectronics Technology)。

另外,这5家实体的许多别名也被列入清单。美国担心,这些企业及机构正在参与开发关于超级计算机的军事应用。

其中,对外称为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网络系统部第56研究所”,是隶属于中共军方战略支援部队网络系统部的计算机研究机构。美国商务部称,“它的使命是支持中国的军事现代化”。

美国政府规定,美国公司未经政府批准,不得向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销售美国的科技产品。

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川普政府上个月已把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列入黑名单,因为华为的技术及设备可能被中共用来从事间谍活动。

另外,早在2015年,美国商务部便将中国军方下属的国防科技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列入实体名单,因为美国的零部件被这所大学用于模拟核爆炸和军事活动的超级计算机。

美国宣布将上述5家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正值美中双方重启谈判之时。川普总统已宣布,将在本月底的G20峰会上会晤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并各派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先期会谈。预计新添制裁将对谈判造成一定影响,尤其会使中方感到,解决贸易问题的压力更为紧迫。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