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型像毛泽东被批野心家 党报记者镜头下的荒诞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1日讯】中共党报记者李振盛在文革期间拍了近10万张照片,让世人见证了当年的荒诞岁月。当时贵为黑龙江省省长的李范五因发型像毛泽东,被批野心家,遭红卫兵剃成阴阳头。

6月20日,大陆资深摄影记者李振盛在龙应台基金会举办的《暴风‘眼’——我用镜头瞄准一个惊恐时代》讲座上,分享自己当年记录下的文革时期的荒诞。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中共党魁毛泽东于1966年发动且持续了10年的文革,不仅害死了包括精英在内的几百万中国人,打断了知识分子的脊梁,让中国人噤若寒蝉,而且经济大倒退,民不聊生。在此期间,更是发生了众多让人难以想像的荒诞事。

文革期间,当年担任《黑龙江日报》摄影记者的李振盛,用镜头记录下了那个疯狂年代的许多荒诞的批斗历史:当年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因发型像毛泽东,而被指为“野心家”,遭造反派剃成“阴阳头”。

一名工程师因在传单上写上“向北方”,而被指为亲近苏联的“苏修主义者”遭到枪决。

李振盛还展示一张新婚夫妻用毛泽东肖像装饰新房的照片,被人批评他们在毛泽东面前干那档事儿。他们辩解:关灯了,毛就啥也看不见,又被指污蔑毛,逼得这对新人只好告诉大家他们从不关灯。

李振盛说,所谓文革,就是今天我斗你,明天你斗我,斗来斗去没好人,自己曾在报社内主持批斗会斗同事,一年后,换成自己站在同一个地方被人斗。

毛泽东发动的文革挑动斗争和人的魔性,煽动仇恨,彻底摧毁了中华传统的古训三纲五常、师道尊严等伦理道德。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子女揭发批判父母,学生批斗殴打老师,徒弟殴打师傅,辱圣人,谤神佛,砸孔庙 ,焚古书,各种无法无天、逆天叛道的乱像司空见惯。

从中共高官到普通平民百姓,人人置身其中,难以自保,不是昧着良心揭发批斗别人,就是被人揭发批斗。

中共自己也称发生于1966-1976的文革,为“十年浩劫”。据中共中央对全国29省市统计,整个文革波及遭殃者高达6亿人。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曾对南斯拉夫记者说:“当时有约一亿人受株连,占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专家根据中国县志记载的统计,文化大革命中非正常死亡者至少达773万人。

这场史无前例的政治运动,名副其实地“革中华民族文化之命”,它彻底切断了炎黄子孙与中华历史、传统和文明在文化上的联系,颠覆毁灭了5000年中华传统和价值观,对中国人心灵和道德的摧残破坏一直延续今日。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先生说,文革使中国文化人遭遇了亘古未有的残酷整杀。多少著名的作家、艺术家、演员被活活迫害而死,多少无辜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因被强加上了莫须有的罪名而惨遭批判和斗争。

仅上海音乐学院在文革中就有200名艺术家被迫害身亡。在三、四十年代为共产党打天下的“功勋卓著” 文化人几乎被一网打尽。被共产党封为“人民作家”的老舍、演员的舒秀文、上官云珠等一大批作家和艺术家,只能含恨诀别人间。

安徽的著名黄梅戏演员严凤英,被逼自杀后,尸体还被军代表和造反派勒令“脱光解剖”,要“寻找向台湾国民党发报的发报机”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