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像毛澤東被批野心家 黨報記者鏡頭下的荒誕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中共黨報記者李振盛在文革期間拍了近10萬張照片,讓世人見證了當年的荒誕歲月。當時貴為黑龍江省省長的李范五因髮型像毛澤東,被批野心家,遭紅衛兵剃成陰陽頭。

6月20日,大陸資深攝影記者李振盛在龍應台基金會舉辦的《暴風『眼』——我用鏡頭瞄準一個驚恐時代》講座上,分享自己當年記錄下的文革時期的荒誕。希望悲劇不再重演。

中共党魁毛泽东于1966年发动且持续了10年的文革,不仅害死了包括精英在内的几百万中国人,打断了知识分子的脊梁,让中国人噤若寒蝉,而且经济大倒退,民不聊生。在此期间,更是发生了众多让人难以想像的荒诞事。

文革期間,當年擔任《黑龍江日報》攝影記者的李振盛,用鏡頭記錄下了那個瘋狂年代的許多荒誕的批鬥歷史:當年黑龍江省省長李范五,因髮型像毛澤東,而被指為「野心家」,遭造反派剃成「陰陽頭」。

一名工程師因在傳單上寫上「向北方」,而被指為親近蘇聯的「蘇修主義者」遭到槍決。

李振盛還展示一張新婚夫妻用毛澤東肖像裝飾新房的照片,被人批評他們在毛澤東面前干那檔事兒。他們辯解:關燈了,毛就啥也看不見,又被指污衊毛,逼得這對新人只好告訴大家他們從不關燈。

李振盛說,所謂文革,就是今天我斗你,明天你斗我,鬥來鬥去沒好人,自己曾在報社內主持批鬥會斗同事,一年後,換成自己站在同一個地方被人斗。

毛澤東發動的文革挑動鬥爭和人的魔性,煽動仇恨,徹底摧毀了中華傳統的古訓三綱五常、師道尊嚴等倫理道德。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子女揭發批判父母,學生批鬥毆打老師,徒弟毆打師傅,辱聖人,謗神佛,砸孔廟 ,焚古書,各種無法無天、逆天叛道的亂像司空見慣。

從中共高官到普通平民百姓,人人置身其中,難以自保,不是昧著良心揭發批鬥別人,就是被人揭發批鬥。

中共自己也稱發生於1966-1976的文革,為「十年浩劫」。據中共中央對全國29省市統計,整個文革波及遭殃者高達6億人。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曾對南斯拉夫記者說:「當時有約一億人受株連,占中國人口的十分之一。」

專家根據中國縣誌記載的統計,文化大革命中非正常死亡者至少達773萬人。

這場史無前例的政治運動,名副其實地「革中華民族文化之命」,它徹底切斷了炎黃子孫與中華歷史、傳統和文明在文化上的聯繫,顛覆毀滅了5000年中華傳統和價值觀,對中國人心靈和道德的摧殘破壞一直延續今日。

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先生說,文革使中國文化人遭遇了亘古未有的殘酷整殺。多少著名的作家、藝術家、演員被活活迫害而死,多少無辜的文學藝術工作者因被強加上了莫須有的罪名而慘遭批判和鬥爭。

僅上海音樂學院在文革中就有200名藝術家被迫害身亡。在三、四十年代為共產黨打天下的「功勳卓著」 文化人幾乎被一網打盡。被共產黨封為「人民作家」的老舍、演員的舒秀文、上官雲珠等一大批作家和藝術家,只能含恨訣別人間。

安徽的著名黃梅戲演員嚴鳳英,被逼自殺後,屍體還被軍代表和造反派勒令「脫光解剖」,要「尋找向台灣國民黨發報的發報機」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