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拟降息促贬欧元 川普抨击不公平竞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9日讯】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周二(18日)意外地表示,该央行政策制定者可能考虑在未来几周调整其政策工具,以因应经济展望风险的恶化,选项包括推迟下次升息的时间表、降息让负利率深化或重新启动购债计划。

欧元兑美元闻讯收贬0.23%至1.195(盘中一度创下两周最低的1.1187),继去年贬值4.42%后,今年以来续贬2.36%。德国10年债殖利率达到-0.315%,创下史上最低纪录,法国10年债殖利率也触及0%,同样创新低。

在美联储6月政策会议之际,欧洲央行此举颇有促贬欧元的“操控汇率”味道。川普在推文中指“德拉吉刚刚宣布将会有更多的刺激政策,立即让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下跌,这使得他们(欧洲)更容易与美国展开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他们这么做已经很多年了,中国和其它国家也是这样做”。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即将在今年10月卸任,此前他发表的政策看法偏向鹰派,但两周前他开始改口,认为欧洲央行在2020年中之前,应该维持利率不变。如果该央行开始降息或启动量化宽松,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货币政策转变,对欧元汇率将造成重大的影响。

德国股市DAX指数周二大涨超过2%,对此,川普在推文称:“德国DAX指数大涨归功于德拉吉的刺激政策言论,这对美国非常不公平!”

德拉吉则反驳说,欧洲央行只是履行其使命,为了达成通胀2%的政策目标,而不是要参与汇率操控促贬欧元。

德拉吉警告,贸易纷争只是欧洲央行采取刺激政策的原因之一,其它风险包括地缘政治动荡、保护主义兴起和新兴市场的疲态无法消除等。

过去18个月,欧元区经济增长欠缺动能,通胀始终低于政策目标的2%,最大经济体德州的经济增长几乎停滞,意大利则陷入衰退。欧洲央行预测,欧元区经济体的GDP增长率将由去年的1.8%降至今年的1.2%,远低于美国的2.5%-3%。

此外,多次敦促美联储降息的川普在被记者问到是否对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什么指教时,他只说“让我们看他会怎么做”。美联储周三将结束两天的政策会议,是否降息成了众所关注的焦点。不过,即使这次会议没有决策降息,市场仍预期今年内将降息两次。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外汇策略师芙利(Jane Foley)认为,任何一个长期饱受低通胀之苦的经济体,都倾向希望其货币贬值,但如果许多经济体同时都发现自己身陷同样的低通胀泥淖,货币战争的先决条件便具备了。

货币战一旦启动,去年涨幅4.1%、今年续涨1.6%的美元指数恐怕不容易回挫,抵销美联储下半年酝酿降息的美元助贬力道,若美元进一步攀升,将不利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川普第一时间发出抨击德拉吉宽松政策言论的推文,其用意或许是希望让即将萌芽的货币战争消弭于无形。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