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来首场直播辩论 土耳其伊斯坦堡候选人交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7日讯】土耳其3月底的地方选举中,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在野联盟伊玛莫鲁以1万3781票之差胜出,但遭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AKP提出异议。为此,最高选举委员会(YSK)决定23日重新选举。两位候选人16日晚进行辩论。这是土耳其17年来首场直播的电视辩论会。

中央社报导,两造分别是执政的正义发展党(AKP)籍候选人、63岁前总理尤迪伦(Binali Yildirim),以及民调居上风的在野联盟49岁候选人伊玛莫鲁(Ekrem Imamoglu)。

土耳其上一次这样的场合是2002年11月大选前,由AKP领导人、现任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与共和人民党(CHP)前主席白伊卡(Deniz Baykal)唇枪舌剑。AKP自当年大选赢得政权执政迄今。

伊玛莫鲁在3月底的地方选举中以1万3781票之差胜出,但埃尔多安领导的AKP提出异议,最高选举委员会(YSK)后来撤销选举结果,决定23日重新选举。

6月16日是土耳其的父亲节,都穿深色西装的尤迪伦和伊玛莫鲁先在镜头前互相赠礼,但随即开始指控对方在3月底选举中有哪些不是。

尤迪伦表示,3月31日选举时,他的选票被“偷走”。这番说词遭伊玛莫鲁反唇相讥为“造谣中伤”,强调自己才是“权利遭人讹诈”的“当选巿长”,正在为1600万伊斯坦堡巿民权益进行“民主的奋斗”。

自从埃尔多安于1994年当选伊斯坦堡巿长以来,第一大城就一直由AKP及其前身政党执政。那里是埃尔多安政治生涯起家地,得以掌握巨大资源并且发挥影响力。这是何以3月底伊斯坦堡巿长选举落败之际,AKP一度措手不及。

伊玛莫鲁批评AKP已执政伊斯坦堡25年,“没有权利再许诺”。曾任交通部长的尤迪伦则搬出连结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两侧的马尔马雷(Marmaray)海底铁路隧道等过去政绩来争取支持。

埃尔多安16日稍早似乎刻意淡化伊斯坦堡重新选举的重要性,强调在3月底地方选举中,AKP已拿下伊斯坦堡39个行政区当中的25个,“一周后的选举不过就是选个巿长,只是重新布置商店橱窗而已”。他并对国际关注这场地方选举表示不解。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