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來首場直播辯論 土耳其伊斯坦堡候選人交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土耳其3月底的地方選舉中,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在野聯盟伊瑪莫魯以1萬3781票之差勝出,但遭總統埃爾多安領導的AKP提出異議。為此,最高選舉委員會(YSK)決定23日重新選舉。兩位候選人16日晚進行辯論。這是土耳其17年來首場直播的電視辯論會。

中央社報導,兩造分別是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籍候選人、63歲前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以及民調居上風的在野聯盟49歲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

土耳其上一次這樣的場合是2002年11月大選前,由AKP領導人、現任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與共和人民黨(CHP)前主席白伊卡(Deniz Baykal)脣槍舌劍。AKP自當年大選贏得政權執政迄今。

伊瑪莫魯在3月底的地方選舉中以1萬3781票之差勝出,但埃爾多安領導的AKP提出異議,最高選舉委員會(YSK)後來撤銷選舉結果,決定23日重新選舉。

6月16日是土耳其的父親節,都穿深色西裝的尤迪倫和伊瑪莫魯先在鏡頭前互相贈禮,但隨即開始指控對方在3月底選舉中有哪些不是。

尤迪倫表示,3月31日選舉時,他的選票被「偷走」。這番說詞遭伊瑪莫魯反脣相譏為「造謠中傷」,強調自己才是「權利遭人訛詐」的「當選巿長」,正在為1600萬伊斯坦堡巿民權益進行「民主的奮鬥」。

自從埃爾多安於1994年當選伊斯坦堡巿長以來,第一大城就一直由AKP及其前身政黨執政。那裡是埃爾多安政治生涯起家地,得以掌握巨大資源並且發揮影響力。這是何以3月底伊斯坦堡巿長選舉落敗之際,AKP一度措手不及。

伊瑪莫魯批評AKP已執政伊斯坦堡25年,「沒有權利再許諾」。曾任交通部長的尤迪倫則搬出連結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兩側的馬爾馬雷(Marmaray)海底鐵路隧道等過去政績來爭取支持。

埃爾多安16日稍早似乎刻意淡化伊斯坦堡重新選舉的重要性,強調在3月底地方選舉中,AKP已拿下伊斯坦堡39個行政區當中的25個,「一週後的選舉不過就是選個巿長,只是重新布置商店櫥窗而已」。他並對國際關注這場地方選舉表示不解。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