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送习近平生日大礼 林郑偷鸡却蚀把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5日讯】6月15日是习近平66岁生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突然叫停引发百万港人抗议的“送中条例”。有港媒说,林郑原本希望通过该恶法,向习近平送上生日厚礼,岂料偷鸡不成蚀把米,不得不叫停审议。

据中共党媒报导,习近平6月15日生日当天,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是访问。在中亚的塔吉克首都杜尚别,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5次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午前往习近平下榻的宾馆,当面向习近平祝贺习66岁生日。

同一天的下午3时起,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会见记者,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送中条例)的最新决定。

香港苹果日报形容说,林郑月娥以素色白衣的失败者姿态,无可奈何地向全世界宣告,暂缓审议引起香港社会动荡的“送中条例”,向66岁生日的习近平送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报导认为,林郑月娥本欲以“送中条例”为习献份“厚礼”,殊料偷鸡不成蚀把米,无怪乎中共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要亲自南下训斥林郑。

《星岛日报》15日早上获悉,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韩正,已经南下深圳,并曾与林郑月娥商讨香港“反送中”事件。而林郑月娥在衡量各种因素后,决定暂缓修例,重新咨询。

14日深夜,林郑召开全体司局长会议,商讨有关决定,并在15日早上会晤全体建制派议员交代准备暂缓《逃犯条例》修订的决定。下午开记者会向公众作出宣布。

报导说,林郑与韩正会面期间,许下尽责承诺,会完成余下任期,意味林郑未必会即时下台谢罪。( Keith Tsuji/Getty Images)

苹果当天也报导说,韩正于14日抵达深圳,而林郑随即北上,期间向韩正解释了修例的事态发展和处理情况,而韩正当场对林郑训话。港府原本对修例态度坚决,而情势转变,相信与韩正会面商讨有关。

报导说,林郑与韩正会面期间,据指有为自己处理事件手法不妥认错,并许下尽责承诺,会完成余下任期,意味林郑未必会即时下台谢罪。

网民们纷纷认为恶法不应只“搁置”,而是要真正撤回,网民也纷纷提出林郑必须为“反送中”事件下台,更要追究警方使用武力对付示威者的罪责。

6月9日,香港爆发百万民众“反送中”示威,12日,大规模抗议事件演变成流血冲突。警方动用了约150枚催泪弹,以及布袋弹清场,至少造成79人受伤。

百万港人示威的时间点,正值美中贸易战令中国经济下滑面临失控风险之时。署名“梁京”的作者刊文说,贸易战令习近平陷入了空前危机。而百万港人走上街头反对“送中”恶法,是习陷入空前危机的一个最新发展。

这一发展不仅给习近平的危机带来新的变数,而且让香港成为外界观察中共高层权斗与美中博弈的重要窗口。外界分析,香港危机加上贸易战及中共党内权斗,使风雨飘摇的中共政权,很可能重蹈苏联复辙,难以躲过70年灭党魔咒。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习近平陷入空前危机 港人反“送中”再添新变数
相关链接:六四事件香港重演?关键要看习近平
相关链接:港妈劝港警影片疯传:不想这里变天安门广场!(视频)
相关链接:港星声援“反送中” 成龙3字回应令舆论大哗(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