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肆虐 委国再次发行新钞 最大面额5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4日讯】在马杜罗政权的社会主义体制统治下,委内瑞拉连年遭受恶性通膨,经济崩溃。就在近期,委国央行又发行了新式大面额玻利瓦纸币,并于当地时间周四(13日)起正式流通。新币中最大面额的钞票为5万玻利瓦尔相当于10美元,比该国贫民的月均收入还要高。

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日前宣布,从当地时间6月13日起,刚刚新发行的货币正式开始流通。

据了解,马杜罗政府去年才刚刚把旧货币“强势玻利瓦尔”砍去5个零后,更换为现行的“主权玻利瓦尔”,其最高面额为500元。但在过去的这一年中,委国的恶性通膨状况依然没有任何改善。

由于货币严重贬值,签账金融卡成了委内瑞拉常见付款方式。民众即使想交易价值较低的小物品也需动用大量现金,但受限于当局大幅减量印钞,现钞量变得很稀缺,造成现金交易困难,这也是该国央行这次发行大面额纸币的官方理由。仅短短一年不到,委国央行便不得不决定发行新玻利瓦币,面额分别为1万、2万与5万元。而其中5万玻利瓦,相当于10美元,比该国贫民的月均收入还高。

委国现当局声称,这次发现新货币是为了改善运作艰难的现金交易业务。委国国内反对派认为,该国物价和货币控制系统功能失调以及民营企业加速国有化,是导致委国家级萎缩的主要原因。

据公开的资讯,从2018年8月20日起,委国的“主权玻利瓦尔”替代原有货币“强势玻利瓦尔”并开始流通,按照当时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的政策,两者兑换比率为1比10万。当时,新发行的纸币最低面值为2主权玻利瓦尔,最高面值为500主权玻利瓦尔。

在那之前,随着委内瑞拉国内严重的经济萧条,前货币“强势玻利瓦尔”一路走低,甚至几乎沦为“废纸”。当时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只2.4公斤重的鸡,价格约1400万强势玻利瓦尔;8月16日,一卷卷纸价格约260万强势玻利瓦尔;10个胡萝卜价格是300万强势玻利瓦尔;一包重达1公斤的大米,价格为250万强势玻利瓦尔;1公斤奶酪的的价格约为750万强势玻利瓦尔;一包婴儿纸尿裤的价格约为800万强势玻利瓦尔。

然而,换用主权玻利瓦尔之后,委内瑞拉国内的通胀问题依然一直十分严重,以至于现在又不得不再次发行新的大面额纸币。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