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赞香港“反送中”:我们可以效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3日讯】香港民众“反送中”抗议活动从6月9日开始持续进行,大陆中共当局封锁有关消息。不过,大陆仍有众多网民通过VPN翻墙软体,在网上观看民众包围香港立法会现场直播,并对香港民众表示支持和赞赏。

6月12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立法会原计划6月12日对《逃犯条例》修订内容进行二读,但遭到市民阻止。当天,数以万计香港民众聚集在立法会大楼一带集会抗议,要求特区政府停止二读审议,撤回送中条例。大陆网民通过“翻墙”软体,围观这场声势浩大的民众集会活动。

湖北武汉网路活跃人士周芳女士当天表示,她看到香港年轻人上街抗争恶法的情景,深感激动。她说:“我这两天看到香港人民上街游行示威,反对《逃犯条例》,真的太感动了,我都流泪了。对香港人民点赞。这是他们今天的生活是经过近两百年的努力的结果,自由是要靠努力。如果香港引渡法成立,香港每一个公民都不会安全。”

长沙网民潘凤华说,她从周三凌晨开始看示威现场直播,连吃饭都在看,她赞扬香港人的抗争精神:“香港学生穿着黑色或者白色的衣服,戴着口罩,在香港立法会门口举行抗议活动,我心情很激动。作为大陆民主人士,他们的行为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也让我们以后在大陆抗争,提供很多我们可以效仿的经验”。

研究大陆法律的江苏维权人士张建平表示,港人这次发起大规模抗议,说明大陆司法制度存在严重弊端,即权大于法。

香港人普遍认为,大陆司法不具备独立性,包括检控方式、举证等方面假设嫌疑人有罪,这与香港的普通法体系的无罪推定存在严重分歧。香港特区政府修订的《逃犯(修订)条例草案》,可以引渡逃犯到内地受审的罪名多达39条,包括性侵犯、各种形式的欺诈。令港人担忧在大陆得罪有势力官员,被诬陷强奸等莫须有的罪名加以报复。

据报导,6月9日,103万港人上街“反送中”游行,促请港府撤回《逃犯条例》。成为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最大规模的游行。反对者担心一旦通过《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港人将面临被引渡大陆受审的命运。不过,中国大陆主要媒体对这场大游行事件只字未提。

而通过社交网路了解到相关消息的网友仍在网上挺港人“反送中”抗议活动。《中央社》报导称,微信群组9日晚间起,即开始流传“反送中”大游行影片,部分中国网民也将相关照片上传至微信朋友圈。有网民还表示,“呵呵,人民只是抗议,什么都没有做,怎么就是暴动了?又要像六四那样对付无辜的手无寸铁的民众吗?”

不久,大陆当局开始封锁消息,“反送中”、“加油香港”、“支持香港”、“撑香港”等字词通通成为敏感词。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