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游行震动台湾朝野 总统参选人纷论一国两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1日讯】香港民众逾百万人周日走上街头抗议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对台湾朝野也造成很大的震动,有意角逐台湾下届总统的政要们,纷纷就香港大游行和“一国两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首先,台湾总统蔡英文于香港大游行当晚(9日晚间)即在脸书(Facebook)上发文声援。她表示,“一国两制”在短短22年间不仅蚕食了香港人的自由,而且“过去骄傲的现代法制也逐步崩毁”,这一切应该让台湾人“深深警醒”,“深深关切”。

次日,蔡英文再通过脸书发文表示,自由就像空气一样,只有在窒息时,才会察觉它的存在。台湾绝对不能接受“一国两制”,因为一旦接受“一国两制”,台湾就会失去捍卫自由、民主与人权的权利,也会失去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则强烈谴责了中共,指其不仅要剥夺香港言论和集会自由,还想透过逃犯条例控制香港。他并呼吁台湾人站出来声援香港。

赖清德重申了自己反对一国两制的立场,强调台湾不能成为第二个香港和西藏。他说:台湾人民“千千万万不要对中国(中共)存有幻想”,“所谓九二共识,并没有一中各表”,中共实际上只给台湾留了一条路,那就是“一国两制”。

赖清德批评韩国瑜因为不敢违逆中共政府,竟然对香港大游行表示不知情。他质疑:在这种情况下,怎能寄望韩国瑜将来当选总统后可以保护台湾?他直接警告说:“今日投韩(国瑜),明日投降。”

据了解,国民党籍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周日在花莲举行造势活动时,被媒体记者追问对香港大游行的看法,不料韩国瑜竟回答说“不知道、不清楚”。韩的这番表态招来台湾朝野的质疑与批评。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韩国瑜次日发表了一个声明,措辞婉转地呼吁香港政府能做出让香港民众“放心”的决定,并称“绝大多数台湾民众都认为,香港的一国两制不论成功与否都不适用于台湾”。

国民党总统初选参选人朱立伦则表示:“今日香港,永远不会成为明日台湾;因为我们从没有将‘一国两制’当作选项。”

同样有意参选下届总统的国民党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也表态说:“我认为香港的‘一国两制’是失败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当初力劝韩市长不要进中联办的原因,我们必须坚持中华民国自由民主的制度。”

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则比较低调地表示:“一国两制行不行,大家心里都很明白。”他强调说,北京当局在处理香港问题时应该好好想一下,“台湾人都在看到底香港会怎么样”。

针对香港人大规模的“反送中”运动,台湾陆委会日前发表声明,呼吁港府不应再“装聋作哑”,“漠视社会的担忧与质疑”。

陆委会表示,香港政权被移交中共政府后,中共不断侵蚀香港的自由、人权及法治,港府这次强行修法,“无疑将为‘一国两制’敲响丧钟”。

声明称,“我们也要借此呼吁国人,以香港为鉴,高度警惕中共政权的欺诈本质,明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骗术,共同捍卫中华民国主权,抵御中共心术不正的阴险作为。”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