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吨新酒加一勺老酒 茅台30年陈酿曝黑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9日讯】贵州茅台“30年陈酿”是用一吨的新酒加一勺15年分基酒勾兑而成,因而被告上法庭,致茅台陈年酒的制造黑幕曝光。贵州茅台公司称,年份酒只是白酒增值的一个概念。

《重庆晨报》报导,成都律师邢连超1月17日花61,996元(人民币,下同)买了“50年陈年茅台”、“30年陈年茅台”各两瓶,发现4瓶酒是茅台公司用15年酒龄的基酒勾兑而成。邢连超遂以虚假宣传等理由,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告上法院,要求“退一赔三”。

事实上,用老酒勾调新酒的做法,是白酒行业长期存在的公开的秘密,几吨新酒加上几两老酒之后,口感的确就不一样了。

5月28日,贵州茅台在成都高新区法院应诉答辩时表示,茅台陈年酒标注的年份并不对应储藏年限。“消费者应该了解”,以“50年贵州茅台酒”和“30年贵州茅台酒”的销售价格,不可能买到对应年份的陈年酒。贵州茅台分为15年、30年、50年和80年等不同年份,只是为了明显区别口感。

邢连超表示,既然茅台陈年酒是用15年以上的基酒勾兑而成,就需要明确告知消费者基酒的确切年份和基酒所占百分比,“你说用了15年的基酒,那占比1%,还是100%?”但贵州茅台代理人表示,因涉商业机密,不能提供相关资料。

四川一知名酒企资深员工李东(化名)对“上游新闻报导”表示,市面上的年份酒只是一种概念区分,或者是白酒企业的说法,“只是为了区分口感”。

李东称目前白酒行业内的年份酒,大多都是用较新的基酒加入“少量”的年份原酒勾兑,但这一比例可能是十分惊人的,“有可能是几吨新酒加入几两年份原酒。老酒的作用就像调料一样,放一点就行。这恰恰说明了年份原酒的香醇和勾调师的技术。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就会觉得被欺骗了,但这确实是工艺之一。”

据了解,中国酒业协会从2018年开始就在牵头制定年份酒的行业标准,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制定完成的信息披露。因此,中国白酒品牌甚至出现“30年的年份酒由成立5年的酒厂生产”的现象。

消息引发网民热议:“诚信不靠谱是中国的普遍现象,忽悠成风。”“一个从上到下都没有诚信的国家!”“骗子国,连金三胖都上当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