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祭日天安门层层警戒 外媒记者禁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4日讯】六四屠城30周年祭日,中共如临大敌,媒体和网络全遭过滤,维权和异见人士被严密监控。天安门广场周边更是层层设防,外媒记者不许进入广场。

法新社一名摄像记者在6月4日凌晨前往天安门广场,拍摄当天的升旗仪式,但被守卫阻拦,并被告知需要有专门办公室的特殊批文才能进入广场。

中央社和美联社也报导说,六四30周年,外国记者被禁止进入天安门广场拍摄每天例行的升旗仪式。

法新社说,中国今天到处如临大敌,官方将六四字眼以及与六四相关的任何表达方式完全消灭,媒体、网络、文字、图像都完全封堵六四,其维稳监控措施更是无处不在。每到敏感日期到来之前,当局就开始严密监视敏感人员,将维权、异见人士以及其他所谓“危险人员”带到外地旅游。

中央社报导,6月4日当天,当局在天安门广场周边层层警戒。美联社消息,中共除了在广场周边增设检查关卡,还关闭了一些街道。

中央社说,六四事件30周年之际,全球各地都有相关悼念活动,但中共官方禁止国内任何形式的纪念活动,网上和社交媒体平台全面封锁任何与六四有关的言论。

有网民表示,在社交媒体上,甚至连小蜡烛的表情符都被禁止使用。

不过,中共依旧挡不住许多中国民众以自己的方式纪念六四,比如禁食24小时,晚上在河中放置载着蜡烛的纸船,用水笔在公园地上书写文字等等。

6月4日晚,约18万香港人参加了纪念六四的烛光守夜活动。(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在香港和海外,民主人士则用各种方式隆重纪念六四事件和当年遇难的民主英雄。欧美各国政府也纷纷发声谴责中共暴行,而且力度都高于往年。美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包括驻华使馆都降半旗,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也降半旗默哀。

网友拍到,6月4日,美国驻沈阳大使馆降半旗默哀。(网络图片)

另外,在六四30周年之际,美国国务院公开表示,将对中国迫害人权者严查赴美签证,并冻结其在美资产。国务院已经通知在美的信仰团体,包括法轮功学会向国务院提交参与迫害者的名单和个人资料。

外界评论,美国将不再是迫害中国人民的中共人员的退路,这代表着美国对中共迫害人权的绥靖政策已经结束,其人权政策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