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垃圾风波有解 1500公吨启程回加拿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1日讯】菲律宾加拿大因为垃圾引发两国外交风波,日前菲国总统杜特尔特下最后通牒,若垃圾持续滞留,将亲自将垃圾送回加国。5月31日,加国终于雇用货轮将69个货柜、近1500公吨的垃圾运回加拿大

中央社报导,一家加拿大公司5、6年前把103个货柜的垃圾运到菲律宾暂存和掩埋,近来引发两国外交风波。加国雇用的货轮应菲方要求,今天启程将69个货柜、近1500公吨的垃圾运回加拿大。

2013至2014年间,103个货柜的不可回收垃圾自加拿大运抵菲律宾,其中有34个货柜垃圾落脚菲国一处垃圾掩埋场,其余则暂栖苏比克湾港和马尼拉国际货柜港。

菲国法院2016年要求加拿大将垃圾运走,加国直至菲律宾设定的5月15日期限仍未行动,引发马尼拉当局召回驻加国大使和领事,而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月曾扬言,若垃圾持续滞留,他将亲自将垃圾送回加国。

31日,69个货柜垃圾已由“巴伐利亚号”(BAVARIA)货轮运离苏比克湾(Subic Bay),往加拿大前进。

加拿大环境部长麦肯纳(Catherine McKenna)对垃圾返乡一事表示乐见其成,并指出菲加双方正密切合作。

加拿大通讯社(CP)报导,垃圾预定6月底运抵加国,并于夏天结束前透过废弃物能源转化设施处理完毕。运费和处理费用由联邦政府负担。

不愿再收容国际垃圾的亚洲国家不只菲律宾。马来西亚日前也宣布,计划将450公吨的进口塑胶废弃物运回包括澳洲、加拿大、美国、日本、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在内的来源地。

中国去年也决定停止进口塑胶垃圾。法新社报导,大量塑胶垃圾因此转运往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

摆脱塑胶(Break Free From Plastic)运动全球召集人叶南德兹(Von Hernandez)指出:“中国下禁令后,(东南亚)一些未受污染的的社区就变成垃圾场,因为来自美国、英国和澳洲的垃圾如海啸般运来。”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资料,全球每年生产约3亿公吨塑胶,一大部分最终流向垃圾掩埋场或污染海洋,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国际性垃圾危机。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