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港口吞吐量减少 学者:无长期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3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于27日指出,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将很可能有极大幅度的增长。经济学者俞伟雄认为,增加关税后,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将会减少,但长期来看,这一缺口将被其他国家的商品所弥补。来看报导。

洛杉矶港是美国最大的中国商品通商口岸,自今年关税加征以来,洛杉矶港口今年第一季度的进口量同比去年减少了3%。加大洛杉矶分校经济学者俞伟雄指出,中美贸易战确实影响了中国商品的进口数量,但同时也对亚洲其它国家与美国的贸易往来起到了推动作用。

中美贸易专家 俞伟雄:“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数量减少了,但是美国从越南进口的数量大概增加了一倍以上,今年第一季比起去年第一季。然后从台湾的也增加了,南韩那边也增加了。”

俞伟雄指出,不少在中国制造商品的美国企业,面对贸易战步步升级,陆续将生产搬离中国,转移到劳资相对低廉的东南亚或者是回归美国。

尽管目前洛杉矶港与长滩港两地的进出口货柜数量有所减少。但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对美国港口的吞吐量并没有太大影响。

中美贸易专家 俞伟雄:“我觉得全球供给链的大的变动开始了,制造业、出口商这些人都离开中国,到那些没有关税的国家生产,然后可以比较顺利出口到美国。”“我觉得长期来讲对洛杉矶港口运输、货柜影响就会减少,或者从其他的地区来进口。”

随着中国货物进口量的减少,不少华人卡车司机表示,货运需求也有所降低,甚至许多新司机备感就业的压力,但有分析认为,华人货运行业相对比较单一针地对中国商品,因此受影响较大,而整体货运行业中,卡车司机的就业比例却有增加的趋势。

加大洛杉矶分校经济学者 俞伟雄:“1到4月整个洛杉矶的就业人数,卡车司机的部分并没有减少,反而比起去年同期1到4月反而是增加的,增加大概5个百分点,表现的还不错。”

洛杉矶港位列美中进出口贸易额的第一位,去年贸易额达到1841.6亿美元。其次是芝加哥的772.6亿美元,第三位则是纽约,贸易额为540亿美元。

新唐人洛杉矶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