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港口吞吐量減少 學者:無長期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於27日指出,針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將很可能有極大幅度的增長。經濟學者俞偉雄認為,增加關稅後,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將會減少,但長期來看,這一缺口將被其他國家的商品所彌補。來看報導。

洛杉磯港是美國最大的中國商品通商口岸,自今年關稅加徵以來,洛杉磯港口今年第一季度的進口量同比去年減少了3%。加大洛杉磯分校經濟學者俞偉雄指出,中美貿易戰確實影響了中國商品的進口數量,但同時也對亞洲其它國家與美國的貿易往來起到了推動作用。

中美貿易專家 俞偉雄:「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數量減少了,但是美國從越南進口的數量大概增加了一倍以上,今年第一季比起去年第一季。然後從台灣的也增加了,南韓那邊也增加了。」

俞偉雄指出,不少在中國製造商品的美國企業,面對貿易戰步步升級,陸續將生產搬離中國,轉移到勞資相對低廉的東南亞或者是回歸美國。

儘管目前洛杉磯港與長灘港兩地的進出口貨櫃數量有所減少。但長期來看,中美貿易戰對美國港口的吞吐量並沒有太大影響。

中美貿易專家 俞偉雄:「我覺得全球供給鏈的大的變動開始了,製造業、出口商這些人都離開中國,到那些沒有關稅的國家生產,然後可以比較順利出口到美國。」「我覺得長期來講對洛杉磯港口運輸、貨櫃影響就會減少,或者從其他的地區來進口。」

隨著中國貨物進口量的減少,不少華人卡車司機表示,貨運需求也有所降低,甚至許多新司機備感就業的壓力,但有分析認為,華人貨運行業相對比較單一針地對中國商品,因此受影響較大,而整體貨運行業中,卡車司機的就業比例卻有增加的趨勢。

加大洛杉磯分校經濟學者 俞偉雄:「1到4月整個洛杉磯的就業人數,卡車司機的部分並沒有減少,反而比起去年同期1到4月反而是增加的,增加大概5個百分點,表現的還不錯。」

洛杉磯港位列美中進出口貿易額的第一位,去年貿易額達到1841.6億美元。其次是芝加哥的772.6億美元,第三位則是紐約,貿易額為540億美元。

新唐人洛杉磯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