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华人铁路工在美壮举 150周年纪念邮票发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9日讯】在150年前,美国第一条横贯大陆铁路正式竣工,而华人是参与建设的主力。为了纪念华人为美国带来的巨大贡献,由国会议员孟昭文发起,美国邮局在美国华人博物馆,推出了首款纪念邮票
“1、2、3”

幕帘拉开,人们纷纷对邮票拍照,纪念这一历史时刻。此次美国邮局(USPS)推出的150周年纪念邮票,将印出5040万张,每版会有18张。

纽约国会议员 孟昭文:“我们希望今年在庆祝150周年的铁路工人,希望美国人,不光是华人社区,真正的了解他们对美国的贡献,这点历史我从小在美国没有真正的学到,所以希望我们下一代,下下一代的孩子,不光是华人小朋友,而且所有主流社会,真的能了解这些华人工人,对美国、创造美国的贡献。”

1869年5月10日,是世界上第一条跨洲铁路,首条横贯大陆铁路(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正式竣工,使曾经横穿美国东西部,需要耗时数月的危险旅程,缩短为为一周,为统一国家的经济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美国华人博物馆馆长 姚南薰(Nancy Yao) :“我们需要英雄,美国邮局每次的设计是很重要的,因为是美国的英雄,我们觉得这个象征很好,可惜他们没有放华人在邮票中,可是我觉得一步一步,我们慢慢的(推动改变)。”

参与建设的工人中,约有1.2万名华工,是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Central Pacific)的主力,他们在危险、艰巨的环境下工作,包括打通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更创下世界纪录,在一天内, 铺出10英里铁路。

美国华人铁路工后代 Larry Lee:“我的曾叔父和曾祖父来自中国广东新会,他们是因铁路工作而来美,在铁路工作了3~4年,最终能全身而退。我的曾祖父没有说当时的细节,不过我曾叔父有7呎高,当时人均也就5呎高,所以他非常高,当然也工作很辛苦。”

整个项目中,约有1200名华人丧生。虽然付出巨大,但在当时,华工饱受歧视、待遇苛刻、薪资不平等。而这段历史,也不曾被铭记。

纽约国会议员 孟昭文:“我们现在在国会提了一个决议,所以希望国会能够通过。这样子永远在历史上就会有这个(华工)纪录,那其他就是要继续的做一些教育方面的活动。”

新唐人记者宇亭、王真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