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華人鐵路工在美壯舉 150週年紀念郵票發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在150年前,美國第一條横贯大陆铁路正式竣工,而華人是參與建設的主力。為了紀念華人為美國帶來的巨大貢獻,由國會議員孟昭文發起,美國郵局在美國華人博物館,推出了首款紀念郵票
「1、2、3」

幕簾拉開,人們紛紛對郵票拍照,紀念這一歷史時刻。此次美國郵局(USPS)推出的150週年紀念郵票,將印出5040萬張,每版會有18張。

紐約國會議員 孟昭文:「我們希望今年在慶祝150週年的鐵路工人,希望美國人,不光是華人社區,真正的瞭解他們對美國的貢獻,這點歷史我從小在美國沒有真正的學到,所以希望我們下一代,下下一代的孩子,不光是華人小朋友,而且所有主流社會,真的能瞭解這些華人工人,對美國、創造美國的貢獻。」

1869年5月10日,是世界上第一条跨洲铁路,首條横贯大陆铁路(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正式竣工,使曾經橫穿美國東西部,需要耗時數月的危險旅程,縮短為为一週,為統一國家的經濟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美國華人博物館館長 姚南薰(Nancy Yao) :「我們需要英雄,美國郵局每次的設計是很重要的,因為是美國的英雄,我們覺得這個象徵很好,可惜他們沒有放華人在郵票中,可是我覺得一步一步,我們慢慢的(推動改變)。」

參與建設的工人中,約有1.2萬名華工,是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Central Pacific)的主力,他們在危險、艱巨的環境下工作,包括打通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更創下世界紀錄,在一天內, 舖出10英里鐵路。

美國華人鐵路工後代 Larry Lee:「我的曾叔父和曾祖父來自中國廣東新會,他們是因鐵路工作而來美,在鐵路工作了3~4年,最終能全身而退。我的曾祖父沒有說當時的細節,不過我曾叔父有7呎高,當時人均也就5呎高,所以他非常高,當然也工作很辛苦。」

整個項目中,約有1200名華人喪生。雖然付出巨大,但在當時,華工飽受歧視、待遇苛刻、薪資不平等。而這段歷史,也不曾被銘記。

紐約國會議員 孟昭文:「我們現在在國會提了一個決議,所以希望國會能夠通過。這樣子永遠在歷史上就會有這個(華工)紀錄,那其他就是要繼續的做一些教育方面的活動。」

新唐人記者宇亭、王真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