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芯退出纽约证交所 专家:与贸易战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9日讯】随着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升级,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已经向纽约证券交易所申请退市。专家们认为,美国出于自身安全,将彻查中共在美国吸金和窃取技术的高科技公司,随后会有更多的中共企业退出华尔街证券交易市场。

中芯国际(SMIC)5月24号发表声明称,将于6月3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一份表格,申请退出纽约证交所,并于6月13号停止交易。也将从纳斯达克板块中摘牌。

声明说,中芯国际证券的交易将集中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美国UCLA安德森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国的很多公司,不只是中芯,还有一些公司,在美国的股市表现的不是很好的话,没有达到它所谓的吸金这样一个效果的话,那它就觉得还不如撤下去回到中国,我觉得这是直接的原因。”

中芯国际的全名是半导体制造国际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是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曾经因窃取台积电技术而轰动一时。2010年底,中芯与台积电为期长达八年的商业机密剽窃案,达成和解协议,最后中芯除了赔偿台积电两亿美元外,还无偿授予台积电8%的中芯股权,台积电还可以在三年内以每股1.3元港币的价格,认购2%的中芯股权。

中芯经营集成电路加工,为美国高通、博通(Broadcom)和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等企业代工。已经在纽约证交所挂牌15年。

高通、华为和比利时纳米技术公司imec是中芯国际研发部门的少数股东。华为已经与高通(Qualcomm)和英特尔等美国关键供应商终止了合作关系。

据科技网站(Techcrunch)报导,中芯退市与美中贸易战有关。报导说,中芯将是从纽约退市的最新一家中国企业。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员特约研究员吴惠林:“他们这种事业当然跟政治有关系,不管是政治或纯商业上可能都碰到问题了,贸易战当然是一个因素。”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员特约研究员吴惠林分析,中芯国际退出纽约证交所,应该是中芯的产品受到了重大打击,无法再在华尔街支撑下去,于是中芯国际的主子要求他们主动撤出,以图对华尔街股市造成干扰,影响美国政治。

吴惠林:“芯片这些都是比较高科技的,都牵涉到美国的制裁和安全性,凡是中国的这种厂商或产品都会受到严密的检查,那最后可能都会退出市场,与其让美国发现它们的问题强制退出,或者用什么一种办法让他们退出,倒不如自己先退出。”

中芯国际声称,其决定退市与贸易战无关,而是美国存托的股票交易量有限,以及维持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和报告的行政负担太重。

不过,据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报导,中芯国际4月25号在纽约纳斯达克板块的成交额还超过了一百万股,远高于平日的交易量。

而中芯国际声称的退市理由是华尔街行政负担太重,吴惠林表示不符合逻辑。

吴惠林:“那过去为什么要奋进进军华尔街去上市,那一定是要去壮大他们自己的实力,吸收一些资金。那不管如何,它最后还是要在市场上去生存。”

吴惠林估计,由于贸易战的影响,中共掌控的企业退出华尔街的会越来越多。吴惠林认为,这些企业退出华尔街,不能再在美国吸取投资者的资金,无疑对中共的经济和高科技都会是很大的打击。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