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称“没美国仍可活”壮胆 华为员工空前悲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自从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后,包括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在内的多个科技巨头企业已经决定中止与华为的合作。华为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近日接受外媒采访时,高调扬言就算没有美国华为仍能活。不过,在华为雇员使用的内部论坛上,很多雇员的帖文却对华为的前途十分悲观。

美国商务部5月15日晚宣布把华为集团及其旗下 70 多家关系企业列入美国出口管制的“黑名单”(Entity List)后,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和微软等科技巨头企业先后作出了停止与华为合作的决定。外界普遍判断,丧失了这些公司的软硬件及技术服务的支持和协作,华为将陷入难以逾越的巨大困境。

当此之际,华为创办人任正非近日对外高调发声,扬言就算没有美国华为仍能生存,更夸张表示就算川普(特朗普)给他打电话,他或许也不会接听。

任正非5月24日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声称,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虽然会影响华为在5G领域的优势,缩减了华为的“领先位置”,但华为已自行设计研发芯片多年,华为旗下的海思已拥有五种自主研制的芯片,并已使用在许多华为自家的智能手机上,还开发了手机和服务器的作业系统,所以就算没有美国,华为也有能力自己找到解决方案。

任正非还夸口说,华为现在拥有的技术领先美国,“华为有的技术,连美国都没有。”他更扬言“如果特朗普打电话给我,我可能不会接。不过他没有我的电话号码。”有网友对此评论说:这是年度最佳笑话。

当彭博社记者追问,华为究竟需要多久时间才能实现他前边所说的完全独立自主的目标时,任正非避而不答。

在任正非对媒体发表上述高调言论后,法新社报导称,浏览华为雇员使用的内部论坛“心声社区”后发现,很多华为雇员并不像任正非所宣扬的那样充满信心,反而流露出明显的悲观情绪和担忧。

例如,在华为内部讨论区中,一位叫晓峰(Xiao Feng)的雇员5月23日发帖说,“在艰难时期,我们作为个人应该怎么做”?“在家要降低你的债务,留有足够的现金”,“为你的财务资产做一个计划,不要对你的薪酬和收入过于乐观”。

一位名为“有心”(Youxin)的雇员则发帖抱怨,“你希望与公司共进退,可是老板要我拿好自己的东西,然后离开(公司)”。

还有未署名的华为雇员上星期在社区论坛发帖,针对 Google等企业终止与华为的商业往来分析说,“华为本身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寻求政府政策的支持。”而这篇帖文收到了几十个点赞和回复。

事实上,对于任正非所宣传的华为“备胎”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外界大多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2日披露英国芯片设计商ARM内部已通知员工停止与华为的所有业务往来后,随即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ARM停止向华为授权的决定是长期性的,那么将对华为的业务构成“致命性打击”,因为华为使用的许多芯片都是采用ARM的基础技术制造的。

作为著名的芯片设计商,ARM本身并不制造计算机处理器,而是将其半导体技术授权给他人,ARM的架构为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处理器提供基础技术,而其设计包含了“美国原创技术”,因此该公司决定遵守美国政府的相关禁令,中止与华为的合作。

据公开的资讯,任正非引以为傲的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Hisilicon)公司所制造的“麒麟芯片”,其集成的CPU、GPU都是从ARM获得授权而购买的,其中包括指令集、CPU核心和GPU核心授权。如果ARM停止授权,华为就无法得到新的构架和指令集,那么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很可能也将停止给华为制造芯片。

这样一来,华为海思就只能用中国自己的“中芯国际”14纳米工艺制造技术来生产芯片,而这将导致华为的芯片水平比当前的落后2代以上。有观点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华为的麒麟芯片将会很快消失”。

近日,《希望之声》披露的一份华为资深员工自曝华为“备胎”芯片真相的文章在网络上被热传。这名资深员工透露,华为的麒麟是 SoC(System on a Chip)芯片,包括 CPU、GPU 、无线电基带和射频。其中 CPU 和 GPU 用的是 ARM 的架构, 基带和射频使用了很多高通的技术和专利,这都需要向国外厂商购买或者得到授权,这也是麒麟不外卖的原因,“央视说百分之一百的中国知识产权,  绝对是忽悠”。

这名员工更直言,“海思是绝无丝毫可能设计出满足华为产品的全部芯片,甚至于连一半所需芯片也设计不出来。如果误以为海思把华为所需的关键核心芯片的备胎设计出来,就可以救华为,那就是太无知了。”因为美国占有全世界高端芯片百分之八十以上,也几乎垄断了芯片设计辅助软件,所以“只要美国断芯,华为是百分之九十九死定。那百分之一生存的可能,就是中国闭关锁国。”

此外,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 也预测,美国封杀下,华为今年手机出货量或会减少24%,明年减少23%。

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Intralink追踪芯片行业的兰德尔(Stewart Randall)则预期,华为可能需要裁员数千人,并在一段时间内“从全球竞争者的地位上消失”。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