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主席早有二心?孟宏伟同事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5日讯】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日前被中共以“涉嫌受贿”逮捕后,相关消息仍在不断传出。据孟的前同事披露,中共想利用孟任职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机会,操控这一国际组织。而西方国家的刑警组织成员早对孟存有戒心,使孟很难为中共谋利。孟本人对中共似乎也存有二心,他更想着为自己卸任后定居海外谋出路。

国际刑警组织原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去年9月底回国失踪后,其妻同年10月初,向法国警方报案。同月7日,中共深夜通报: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监委监察调查。中共公安部也紧急宣布成立工作组,查处孟的同党。

中共最高检察院今年5月11日公布孟宏伟遭起诉,指控他收受财物,而且“数额特别巨大”。

孟宏伟遭起诉后,华尔街日报刊发题为“中国让他当上国际刑警主席,后来发生了什么?”一文称,2016年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选举会议上,孟宏伟成功上位。

一名出席会议的国际刑警组织高级官员表示,一个中共代表团在现场游说小国投票,承诺将向他们的政府和警察部门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

孟宏伟当选之时,即在刑警组织执委会的西方国家代表心头拉响了红色警报。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国际刑警组织内部明白,不能让孟宏伟改变这里的传统,把组织导向另一条路。

曾与孟宏伟密切共事的同事表示,孟周围的人都清楚,中共想从国际刑警组织得到什么,组织内也曾多次拒绝中共的红色通缉令,这让中共颜面扫地。

知情人士透露,执行委员会成员开会时经常有激烈争论,导致翻译们应接不暇,起因就是孟宏伟想让该组织与中方保持一致。不过孟也有摇摆不定的时候。

文章说,孟宏伟任内曾抱怨各国滥用红色通缉令。国际刑警组织工作人员认为,孟是在以最安全的方式批评自己国家的政府。

孟宏伟还习惯在米其林三星餐厅用餐,这对一名中共官员来说,这些丰盛的餐宴是有风险的,“因为他的国家正在大搞反腐运动”。

文章说,为了奉承上级,孟宏伟推动国际刑警组织支持北京的“一带一路”外交政策,但内部成员认为该组织不应为政治背书。

孟宏伟还提出在苏黎世建立国际刑警组织战略研究中心的想法,借此研究国际警察合作,以及他4年任满后可能会参与的其他课题。

秘书长Stock强压怒火采取行动捣毁了孟的计划。这位曾从事犯罪学研究的学者希望国际刑警组织能有秩序,守规定,他认为孟是在破坏自己的努力。

但也有国际刑警组织的部分官员认为,孟宏伟关于苏黎世的提议似乎不太像是为中共谋利,更像是为孟自己卸任后不回国,而找的一个安全处所。他的家人来到法国后,他指派助理去办签证申请,并未通知中共外交部。

知情人士透露,孟宏伟与中共高层关系十分紧张,他甚至做了任期结束后定居海外的安排,这个逃亡计划被认为具有风险。

文章也引述孟妻的话称,自己和丈夫见到一些老友(部分还是党内高层)下台,很是紧张。他们会说,“天哪,但没想到未来自己也会落入同样的境地。”

孟宏伟落马后,孟妻宣称有人企图绑架她,因此她受到法国警方保护。目前,她和一对双胞胎儿子已获法国政治庇护。

孟宏伟是周永康的亲信,曾在中共安全机关担任过多项职务。周落马后,孟却能全身而退,甚至于2016年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去年孟宏伟落马后,有港媒分析说,在遭到美国为首的世界性政治、经济、军事围剿之下,北京仍不顾一切进行党内大清洗,表明中共决策层两股力量正在较劲。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