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陷僵局 重启谈判路有多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美中贸易谈判因中共政府临阵反悔陷入停滞。目前外界普遍认为,6月底在日本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川普习近平如果会晤,可能会让谈判重新启动。但以目前双方的行动,这种可能性变得朦胧。

美中5月进行的第十一轮贸易高级别会谈以无协议收场,谈判目前陷入僵局。

中共外长王毅周三在吉尔吉斯斯坦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上说,“如果美方选择极限施压,中方坚决奉陪到底”。商务部发言人周四再次指责美国干涉中国企业。中共官媒则是从沉默到每天对美进行挞伐。

中共摆出一副对抗姿态。

时政评论员 横河:“(中共)宣传战主要是做给国内民众看的,它把贸易谈判失败和经济不景气的责任推给美国,在执政危机下它制造一个现成的外部敌人,这是中共一贯的做法。”

美国已启动对剩余3千亿中国商品加征25%惩罚性关税的程序,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三对国会表示,新的关税需要大约30-45天确认。中共也宣布了报复性关税,将于6月1日生效。

时政评论员 横河:“双方的表现,除了向对方施压外,也说明双方都做好了短期达不成协议的第二手准备。也就是说,美中双方通过上一轮谈判破裂和制裁升级,都向对方表明了自己的底线,这个差距远比预想的要大得多。”

姆努钦强调,美国的目的不是加关税,而是要让美国企业得到公平对待。

同时,姆努钦表示,对重返谈判桌持乐观态度;中共政府驻美大使崔天凯称准备好继续谈判以期达成协议。

如果川普习近平,能够在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的20国集团峰会上会晤,可能将是缓和贸易战的契机。

时政评论员 唐靖远:“如果习近平在压力下借G20的会议重启谈判,就必须拿出实质性的举动,才可能挽回上次反悔造成的信任缺失。”

另外,美国对中国通讯公司华为实施关键部件销售禁令,由此引发了全球“封杀”华为的连锁效应。同时,又有消息传出,下一个禁令可能会针对监视器大厂海康威视。

时政评论员 唐靖远:“美国封杀华为必然对习近平产生更大压力,使他面临两难的处境:如果他转向强硬,要对党内有所交待,不能只挨打不还手,他就必然要做出实质的报复举措,比如很多媒体都在关注的所谓稀土战,那么这样一来,只会加深双方新冷战进程,重启谈判的难度会更大。”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习近平迫于中共党内“改革派”压力,会再次妥协,以促成继续谈判。

截至周四下午,对于重启谈判,双方都没有具体行动。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