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一遇强降雨 日本与那国岛民众措手不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3日讯】日本南部冲绳县与那国岛今(13)日突然出现强降雨,从上午6点起的6小时内降下367毫米的大雨,记录显示无论是单小时或3小的都超过日本气象厅“50年一遇”的观测纪录。当局提醒民众注意土石流风险。

冲绳县与那国岛”是日本距台湾最近的国土——离台湾东部宜兰县只有111公里。

日本《NHK》引述岛上居民表示,“雨是从今天清晨开始下的,直到天亮为止都是毛毛雨,但从早上6点开始,雨势突然强到不可收拾!”

居民说,虽然对流雨在当地并不罕见,但这回的豪雨来得又快又猛,而且持续以每小时破百毫米的强度下个没完,加上逢周一上班上课时间,没有预期的民众,全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气象厅表示,这波强降雨是温暖及湿润的空气令大气状态不稳,才会突然出现雷雨,当局曾3度发出“破纪录短时间大雨”警报。

强降雨在6小时内降下393毫米,其中在与那国岛机场内,从6点至9点间就创纪录地降下273.5毫米的雨,是自2003年有统计以来最多。

当地政府随后发出停课命令,全岛同步颁布大雨、土石流警报。大雨令陆空交通全面瘫痪,除了3条公路严重淹水外,一班原定由那霸飞往与那国岛的客机,因视野欠佳转飞石垣岛;来往新石垣机场和与那国岛的两班航机取消。

当局呼吁民众需提防雷击、龙卷风、土石流、河流水位上升,所带来的危险。

日本近3年来所遭遇的“极端气候”,一年比一年严重。如去年不断刷新40度高温纪录的全国热浪、重创关西地区的“燕子台风”、或是“2018年7月西日本豪雨灾难”造成219人罹难…的种种极端状况,让日本国内的舆论对于气候威胁更加敬畏有感。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